close


↑這些是我平常喝茶可能會用到的東西

我一直很想寫一系列關於泡茶方法的文章,
這幾天放自己的假,終於有空來寫囉~
-----
要在家裡享受著幸福快樂的下午茶,需要準備什麼呢?
先來看看【泡茶的部分】

1、泡茶茶壺
    用來泡茶的,最好是圓茶壺
2、計時器
    喜歡用沙漏的人,要先看沙漏漏完的時間啊,
    我平常都直接看錶。~用沙漏,嗯...就是比較浪漫吧!
    不過其實用沙漏,一目了然也挺方便的。
3、茶匙
4、濾網和放置濾網的碟子
5、茶葉
    要泡茶總得有茶葉吧~沒茶葉泡什麼茶啊....
6、裝牛奶的罐子
----------
先來說泡茶的茶壺,

茶壺的材質有很多種,
其實不論是瓷器、不鏽鋼(金屬類)或是玻璃壺都OK。

如果選擇瓷壺,我會覺得買簡單純白的的白瓷壺即可,
除了一般認為的保溫效果外,
主要是考慮到清洗的方便性啦,不太需要擔心上面的花紋,
至於要不要買到骨瓷,我說真的,我覺得不需要。

如果選擇金屬類的茶壺
好處大概是溫茶壺很快,還有不怕摔破。
可是我覺得比較沒那種優雅的感覺,不是那麼喜歡~
雖說是如此,我之前看到博物館一整套的銀茶具時,還是覺得很美很心動。

如果選擇玻璃壺,那就要注意了!
一般的玻璃不耐熱,到熱水進去很危險喔!非常危險,會裂開...
所以不論是茶壺或杯子,
如果是要用來泡茶、裝熱茶的,一定一定要買耐熱玻璃
耐熱玻璃跟一般玻璃有一些價差,
這點也是購買上要考慮的部分,不過也不是說很貴啦~
只是因為普通冷水玻璃杯很便宜,所以我才會著麼說。
我自己就有三個耐熱玻璃壺,一個耐熱玻璃杯。

這個茶壺是用來沖泡茶葉的,比較需要注意的有三個地方~
①圓形茶壺為佳
  圓形茶壺的對流性比較好,泡出來的茶味道會比較好
  不過也是有人不太在意就是了。
②注意壺蓋上有沒有小孔(請見下圖標示)
  小孔是要讓蒸汽出來的地方,蓋上壺蓋的時候,茶水會比較容易跑出來,
  當然啦~非常小心的人,對這一點也可以不用在意。
③卡住壺蓋的小凸處(請見下圖標示)
  我不知道它的正確名稱,不過泡茶的茶壺有這個可以扣住壺蓋,
  才不會在妳倒茶的時候壺蓋整個掉下來,
  這時茶的溫度很高喔,被燙到很痛啊~

-------------
在計時器方面
喜歡用沙漏的人,要先看沙漏漏完的時間啊,
我平常都直接看錶。~用沙漏,嗯...就是比較浪漫吧!
不過其實用沙漏,一目了然也挺方便的。

我最喜歡用的其實是附有倒數功能的電子錶
一般泡茶悶的時間大多在4分鐘上下
(當然每種茶不同,比較囉唆一點,之後再談)
所以我大約是設定3分30秒,
我的錶在3分25秒時就會警告,這樣一來,時間就比較容易抓。
---------------

接著來說茶匙

其實我並不認為茶匙非常重要,
泡茶泡久了,要抓多少份量的茶葉,自己心裡都有數,
我寧可用方便開茶葉罐的鐵湯匙,
不過對於初學者而言,使用茶匙是一個比較簡單容易的衡量方法。

茶匙和咖啡匙的乘裝份量不一樣,
咖啡匙的容量較大,用來算茶葉,
會把茶泡得太濃,而且會浪費茶葉。

---------
濾茶器方面

濾茶器要選擇網子細密的來過濾,
因為紅茶的茶葉有些因為製成方法會比較細小,
有的花茶杯組裡面有附瓷器製濾茶器,
那種的孔隙太大,茶葉會濾不乾淨。
---------
最後是裝牛奶的小罐,

這個東西不一定會用到,
如果你要喝的不是奶茶,那就不需要牛奶罐...

牛奶小罐最好有前面那個尖尖的罐口,
到出牛奶時會比較容易。
它可以用來讓冰牛奶回到室溫,或用來隔水加熱,或用來裝熱牛奶,
因此,最好選用耐熱的瓷器製品。

它另外的用途是可以拿來裝蜂蜜、焦糖漿等等。

----------接下來是會端上桌的東西---------


1、喜歡圖樣造型的茶壺
2、喜歡圖樣的杯組
3、蜂蜜小罐
4、小匙
(用來攪拌糖、蜂蜜...的)

5、溫茶器(這張照片裡沒有)

--------------

首先是茶壺

這個茶壺可以跟杯子配成一套。
因為會一直放在桌上、一直看到它的關係,
我覺得這個茶壺還滿值得投資的喔!

不過,在選擇茶壺的同時要考慮保溫加熱器具的選擇,
如果用的是像下圖這種小蠟燭加熱的話,
不能用玻璃壺~會炸開~很危險喔!
如果用這種加熱器,可以選擇骨瓷或白瓷茶壺,
注意不要空燒,否則也會破掉。

如果是用插電式的電盤保溫,就沒那麼多限制了,
玻璃壺、瓷壺都OK,記得不要空燒就好。

在這個茶壺的材質選擇上,扣除保溫器具的影響後,
首推的是骨瓷材質,保溫度較好,
白瓷的話,就挑自己喜歡的圖案啦~我就喜歡用Wachifield的限量壺,
我比較少玻璃壺喝紅茶,
一般玻璃壺都是當花茶壺來使用,用來喝花茶、喝果茶都很不錯。
------------
接下來是選杯子,
我自己是喜歡選擇跟茶壺同一組的杯子,



但有時工作唸書,為了方便也會用馬克杯,
馬克杯的好處在於它的容量很大啊~可以一次裝很多茶。


另外就像是這種了,這個杯子是典型的紅茶杯,
紅茶杯的杯口比較寬,
跟咖啡杯不太一樣,
但現在有出一些直立杯型,就是紅茶、咖啡兩用的。

如果紅茶杯杯底有彩繪,喝紅茶時會覺得很賞心悅目!

---------------
接下來是小匙和糖


可以選一支小巧的銀色湯匙來攪拌糖,
這個部分沒什麼好說,全憑各人喜好。
也可以像我一樣,平常不加糖,
真的要加糖時用糖棒,直接放進去攪就行了,

問題在於糖的選擇,
一般可以用細冰糖或白砂糖,
我對這個沒特別觀察過有什麼不同,

這裡要說的是↓咖啡專用洗冰糖跟一般的細冰糖不一樣,


↑咖啡用冰糖裡面好像多了焦糖的成分,
不管如何,它會略微的改變茶色是個事實,
一般喝紅茶不會用這種糖。

細冰糖超市就有在賣,
不要去買大塊的冰糖啊~

------------
器具方面大概就是這樣~
因為很多東西不一定必要,所以也不算太複雜,
參考看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