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怎麼泡壺好喝的紅茶呢?
上一篇已經提到過,泡壺紅茶需要哪些器具,
http://blog.pixnet.net/rosephoenix/post/7394062
這篇就來聊聊茶葉吧!

話先說在前頭,
我不是專業的紅茶品薦人員,
這個部分除了一些可以在書本上查到的知識外,
大多數就是我的心得,不見得專業喔!
要考執照什麼的,大概不一定會是正確答案。
----------
要泡壺好茶,
首先,要搞清楚自己要泡的是什麼茶?
紅茶、烏龍、綠茶...,每一種茶葉需要的對待方式都不一樣,
(包括器具、水質、水溫、時間等)

即使泡的一樣都是紅茶,
也會因為紅茶品種的不同,製作過程的不同、茶葉大小等級的不同,
而使得茶葉用量、悶的時間不一樣。
--------
紅茶茶葉的等級
(這跟製做方法有關係,會影響茶葉的大小、泡出來的味道),
就是那一大堆所謂的
OP(orange peoke,指較為細長完整的茶葉)、
BOP(Broken Orange Pekoe,
比OP更細碎的茶葉)
FOP(Flowery Orange Pekoe,含有較多芽葉)
TGFOP(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較多金黃芽葉的茶)
FTGFOP(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,
就比TGFOP更精緻啊)

可以用來作為泡茶的參考,
每種等級都有其特性。
-------
茶種的特性
接下來,要先知道自己要泡的是什麼茶,
是Assam、Darjeeling、Uva...哪一種?
像是Assam,
又因為很多茶都是以它為基礎與其他的茶繁殖成新品種,
特性可能也會有所不同,這都是需要注意的問題。

來說一下,
茶種的特性好了,
紅茶在世界上有三大主要產區—印度、中國、斯里蘭卡(錫蘭)
每一種茶都有大致上的分佈地帶,
由於地區、氣候的不同,就會有不同的特色。

阿薩姆(Assam):
跟大吉嶺並列我最喜愛的茶。
它大多生長在印度北方高溫多雨的河谷地帶,
味道比較沈穩醇厚,又帶有一點粗獷的特質,層次豐富。
有些阿薩姆,感覺較沈穩,會帶有香甜的麥芽味,很適合純飲;
有些阿薩姆,感覺較粗獷,味道濃烈,適合煮奶茶。

嗯~我一直覺得,好男人就要像Assam一樣,
沈穩醇厚,又粗獷,然後,層次豐富,
還有,每天喝都不會膩!哈。


Whittard的Assam ORTHODOX,這款我很愛!


Harrods的Assam#30,我的日常飲料之一。



台灣也有阿薩姆,主要種在日月潭一帶,
例如接種培植的台茶8號(適合煮奶茶),
瞧!它的茶葉非常細碎。


台茶18號(又稱「紅玉」,適合純飲),我愛到不行,
稍貴了點,不過真的很好喝~
一般紅茶大多是125g裝,折合下來,台茶18號的售價約在625左右,
以一般的說法叫做,一斤3000(不過其實一般會賣2600~2800啦)



大吉嶺(Darjeeling):
它清新纖細的優雅特色,在紅茶中獨樹一幟,
是它帶領我走入紅茶的世界。
它生長在雲霧繚繞的喜馬拉雅山山麓,
一般來說海拔越高、品質越好,價格也就越可觀,
被稱為紅茶中的香檳,
很棒的大吉嶺會帶有淡淡的葡萄香氣,
喝的時候不要去想它的價錢,貴到心會滴血啊~
歐品坊有賣,本人的財力不足以負荷把它當成日常飲料。

2007年的初摘春茶,玫瑰園有進貨,剛好看到買了一盒回家~

所謂的初摘茶是在3~4月時,雪剛融化,採收最尖端的芽。

價格比較普通的~
我愛Whittard的Darjeeling TGFOP,
混和了20%的初摘茶+80%的二摘茶



這是Harrods的Darjeeling#26,我最近常喝,
香氣略遜於Whittard的Darjeeling TGFOP,不過也很棒!


另外就是Twinings的Darjeeling,不貴又好喝,我老爸喜歡!


烏巴(UVA):
我一直覺得為什麼它不翻譯成「烏瓦」?
可能是讀音的問題,我也不清楚。
它的主要產地在斯里蘭卡,
黃金的UVA,茶湯在杯緣處的黃金色澤,
味道濃烈,是一種很有個性與衝擊力的感覺,
純飲不錯,煮成奶茶是極品!

UVA的茶葉很特別喔,一般會是這種細細小小的,
這張圖是Whittard 的4000 UVA


尼爾吉里(Nilgili):
產於印度西南方的山區,
一開始接觸紅茶,我總難以區分Nilgili和Assam不同,
茶喝久了,逐漸可以分辨出兩者之間的差異,
Nilgili雖然也圓厚,但它具有特別的清雅感,較Assam更為纖細。

Whittard的Nilgili


祇門(Keemun):
產在中國安徽省南部黃山海拔約600公尺,溫和多雨、日夜溫差大的地區,
算是相當有名的茶種喔!
它的茶湯鮮紅明亮,香氣雋永,味道醇厚,帶有果香與花蜜般的香氣,
也算是我相當喜愛的茶種之一。

這是Whittard的Keemun,據說頗受歡迎。


正山小種(英文名稱我不知道):
產在中國福建武夷山一帶,氣候溫和、多雨的山區,
特點是以松針煙燻的製作過程,
茶葉呈現較黑的色澤,茶湯是暗紅色的,
帶有煙燻味,香氣、口感都十分濃重!
聽我們系上教授轉述去武夷山買茶的經驗,
賣家都會誇耀:
「這個茶啊!是從那棵最古老、最有名的茶樹分枝出來的茶樹所產的!」
(我很少喝,沒照片)

滇紅(英文名稱我不知道):
主產區位於雲南西部瀾滄江以西,怒江以東的高山峽谷區,
口感圓潤,香氣馥郁。
(我很少喝,沒照片)


-----------------
茶葉要去哪兒買?
這是一個大問題,介紹我比較常喝的~

Withttard:
古典玫瑰園有代理。
貴賓卡有85折,
每年7月底到8月左右會有大型折扣活動,
另外,總店每個月會有不同的特惠。
強烈建議純味茶不要在餐飲區點,
我從來沒在玫瑰園喝到令我滿意的純味茶,總是泡得太澀!
去玫瑰園還是喝奶茶、花茶、調味紅茶、水果茶之較好。


Harrods:
從去年開始,新光三越代理進來囉!
茶的種類很多,可以去看看,我覺得還挺不錯的,
最有名的好像是14號茶。

Twinings:
新光三越超市會有。

歐品坊有許多高品質的紅茶,價格比較貴,但很不錯!

至於台茶8號、18號,這些就勤勞點去日月潭買吧!
開玩笑的啦,有一些茶葉店會進,一般很多人也會用網路合購就是了,
我家附近的茶葉店隨時能買到,真令我想到就開心。
根據版友凌的說法,天仁茗茶也有賣台茶18號喔!
改天我再去比價看看吧^^

台北要買茶葉也可以去「英國茶館」看看,可惜台中沒分店~
我最近在找台中哪裡有F&M、Grace Rare Company,
知道的話,請告訴我,我會很感激的^^

------------
在台灣,喝紅茶好像弱勢份子一樣,
要茶葉罐沒茶葉罐,買茶葉又貴,茶具也不容易挑到滿意的,
雖然諸多不便,但我仍愛喝紅茶,
就某個層面來說,
東海附近可以買到台茶18號、台茶8號、
古典玫瑰園總店就坐落於藝術街,距離新光三越又不遠,
培養喝紅茶這種興趣已經算是方便了。

這篇茶葉心得終於寫完了,我寫了5個多小時耶...
下一篇就正式進入泡紅茶的方法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