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994.JPG 
牡丹喜歡牡丹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吧~
想當初,我就是因為正在做賞牡丹的相關研究,
改了一個牡丹的暱稱,之後被暱稱就自然而然的變成牡丹了XD
前陣子聽說杉林溪的洛陽牡丹陸續盛開,Sean就找了個假日帶我一同去賞牡丹囉!

去杉林溪賞牡丹的那天,天氣不太好,早上上山就已經起霧了,
很有夢幻飄渺的感覺,不過看不太到四周的景色。
才一到杉林溪,建築物的周邊都擺了一盆一盆的這種東西~

IMG_5884.JPG
(拍這張的時候,下雨了,趕快伸手擋雨~)

雖然這裡產高山蔬菜,每種都是又甜又好吃,
遠看也很像高麗菜,
但這個,絕對不是高山高麗菜喔!

拉近一點瞧瞧
IMG_5816.JPG IMG_5817.JPG

還有紫色的~
其實它們是葉牡丹啦!雖然遠看真的很像高麗菜~


雖然想說一定要打扮的又美又漂亮的來個牡丹之約,
但必須說,那天真的是好冷~(雖然真的講起來又沒有這兩天冷)
所以我還是全身包緊緊,加上羽毛衣,穿的跟隻小熊一樣!
P.S.感謝世界上有保暖衣的發明,至少只要一件羽毛衣即可。

從入口停車處,走到牡丹溫室,距離1850m~
不能開車,但有遊園車,
我們趁著沒下雨,就慢慢散步上去,
途中的景色也很棒喔,
兩旁都是樹,感覺吸收很多芬多精。

IMG_5840.JPG
幸好穿的是超好走的山茶花芭蕾舞鞋型平底鞋,
唯一的缺點是~腳背好冷。



IMG_5827.JPG

櫻花也開囉,數量不多,但落了一地的粉桃色,水面上也漂著粉紅小花瓣,
路上也還有楓葉可賞。

IMG_5845.JPG  

走著走著~就到了牡丹展覽區囉!
看,超多牡丹啦!
IMG_5954.JPG

品種很多喔~
二喬、豆綠、金閣、百園爭彩、玉芙蓉、瑤池春、香玉、洛陽紅、虞姬豔裝.......

能培育出來真的很棒呢~
好希望能帶回家種在陽台喔,
不過牡丹不好照顧啊(為什麼這句話讓我覺得很有一語雙關的吐嘈感,而且是吐到自己)

 IMG_5910.JPG

當然要跟牡丹近距離合照囉~
牡丹的香味很清雅馥郁呢,超喜歡的

IMG_5962.JPG  IMG_5991.JPG

有些牡丹的前面附有解說牌,
說明品種與特點~
IMG_5923.JPG

這朵白色帶點淡黃的牡丹很漂亮,
花瓣薄到有點透明~
不過看到這張照片我才想到.......這次沒看到姚黃耶!
IMG_5891.JPG


很別的複色牡丹~
我忘了這朵是不是二喬了!
IMG_5893.JPG

紅、紫這類深色的牡丹一直以來都是比較名貴的品種,
白居易那句「一叢深色花,十戶中人賦」多有名!

後面那朵一直讓我想到紅色是正色,接著就想到最近好友間超流行的甄嬛傳,
皇后與華妃拿著各拿著粉紅牡丹與紅色芍藥,言語相爭的那一段,
當時甄嬛引用了劉禹錫的〈賞牡丹〉,
庭前芍藥妖無格, 池上芙蕖凈少情。 唯有牡丹真國色, 花開時節動京城。」
充分的說了牡丹的美,大器而雍容,



粉紅也很美~
IMG_5902.JPG


這朵別有一種細緻的美麗,也好吸引我啊,
感覺是寫生的好素材。
羅隱的牡丹詩說的真好~「任是無情也動人」!

IMG_5918.JPG  

我很喜歡這朵的顏色~
看到的第一眼,竟然在想這種色調的腮紅應該美到不行吧!

IMG_5963.JPG  

這個一看就是富貴牡丹圖最愛畫的牡丹花型~
IMG_6021.JPG

牡丹花的花苞胖胖的一個,
裡面裝了超多花瓣,未來會開出很大一朵吧!
IMG_5911.JPG

也是牡丹花苞喔!

IMG_5965.JPG


淺粉色的數量很多~
不知道是什麼品種,但也很美麗!IMG_5988.JPG  


後面全是牡丹~一整片耶!
牡丹賞牡丹,真是太幸福了~
IMG_5992.JPG


分隔線-紅.jpg

除了牡丹,外頭的木蘭也開囉
IMG_5882.JPG  

當然,還有茶花展~
IMG_5851.JPG
茶花有販售喔,一盆350,我想買得不得了,
可是想到自己完全不是綠手指一類的人,
還是算了!
IMG_6048.JPG    

其實講到近代關於牡丹的文學作品,我好喜歡張抗抗的〈牡丹的拒絕〉,
他在最後兩段寫到~

「天南海北的看花人,依然絡繹不絕地湧入洛陽城。人們不會因牡丹的拒絕而拒絕它的美。
如果它再被貶謫十次,也許它就會繁衍出十個洛陽牡丹城。   

於是你在無言的遺憾中感悟到,富貴與高貴只是一字之差。
同人一樣,花兒也是有靈性、有品位之高低的。品位這東西為氣為魂為筋骨為神韻只可意會。
你歎服牡丹卓爾不群之姿,方知『品位』是多麼容易被世人忽略或漠視的美。 」

(全篇散文可以看這裡~http://www.millionbook.net/xd/z/zhangkangkang/000/001.htm

用了清代小說《鏡花緣》裡面的牡丹傳說來寫洛陽牡丹,
除了外在的雍容美麗、嬌豔動人,
更賦予了牡丹不任意曲折的風骨與個性。


IMG_5925.JPG

其實雖然《鏡花緣》裡面講到武則天因為「牡丹的拒絕」大怒,
而將牡丹從長安趕到洛陽,
但實際上唐代時期,牡丹的主要發展還是集中在長安,
洛陽牡丹真的出名,應該要到晚唐甚至宋代了。

分隔線-紅.jpg

杉林溪的洛陽牡丹展近期都陸陸續續的開花,
印象中牡丹的花期大約20多天,
想要賞牡丹的人,可以趕快前去觀賞喔!


另外,2012年的最後一天,
我總算把Blog的樣式改好了,
之前就一直想改但沒時間,
這次剛好可以做這件事~上面的阿貓頭都是我自己畫的喔,
大家覺得可愛嗎?XD

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囉!



喜歡我的文章&分享,可以加入訂閱我的Face Book專頁喔!牡丹愛心-大-斜     

 

牡丹小熊&小Myu's 悠閒漫步@FB18號步道

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