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8147.JPG
家裡的冷氣不知是管子堵住了還是怎麼樣,只要開了一段時間就會滴水,
為了避免被樓下鄰居抗議碎念個沒完,
雖然熱浪來襲,家中氣溫32℃,在工人沒來之前,也只好不開冷氣。
熱到心情煩躁的逛PTT時,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~講述長輩跟小孩說:「你媽媽不要你了。」

長輩可能是習慣性、無心的玩笑,
在小朋友做錯事時,
就跟小朋友說:「呴,你看你那麼ooxx,你媽媽不要你了。」(ooxx請自行帶入負面形容)

這類的言詞可以衍伸,光是我聽過周遭朋友身上的就有~
「你那麼醜,大家都不要跟你玩。」
「你一定是撿來的小孩。」
「你是女生,你生出來的時候大家都好失望...」
「你那麼醜,怎麼敢寫部落格?拿你的照片是要用來收驚嗎?」

對於很多人愛開負面的玩笑,我其實相當不以為然,
尤其是對小朋友開這類的玩笑。

我一直認為語言是有很神奇的力量的,
一個常常受到鼓勵與一個常常受到貶抑的人,
在真正的自信上(我說的不是莫名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)
對自我的認同上都會有所差異,進而影響到未來的人生。

我自己身邊就有很實際的例子~ ce4e467c63e43679b3dcb5faad42456b.gif

我家兩個姊妹的皮膚都不白皙,
我那寶貝妹妹的肌膚從小就是健康漂亮的小麥色,
無奈多數台灣長輩都不是很有慧根欣賞,再加上眼光狹隘不懂何謂長的有個性,
所以我妹小時候常聽到說她醜、黑的評價。

小孩子是一種單純又殘忍的生物,
常聽家中長輩這麼說之後,就會當面以取笑、嫌棄的態度對待我妹,
某一日,我妹哭著從外面回來,
身為姊姊,雖然手上正拿著好看的故事書,我還是問她發生什麼事。

這一問,當時脾氣暴戾的花花熊暴走了1121538896.jpg
1121538896.jpg1121538896.jpg

鄰居家的男孩,嫌我妹妹長的醜,不跟她玩就算了,
竟然還用球砸她的臉,說「反正已經很醜了」~

暴走的花花熊,立刻到冰箱拿了甜筒給哭的亂七八糟的熊妹吃,
然後出外尋仇,把鄰家男孩和大哥哥暴打一頓。


事後,我一直很擔心我妹的心情,
沒想到這件事有了意外的轉折~

某日已經開始嫌自己黑的熊妹放學後非常愉快的回家,
問了之後才知道,
她的幼稚園老師誇她是黑珍珠。

我第一次那麼誠心的感謝一個老師,
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正面語言對小孩子的影響。

我家熊妹後來就變成了一個有自信又健康,而且有著漂亮小麥肌的大美人。

hea05_07.gif 

長大後的我,依舊覺得不要吝惜說好話,
發覺別人的優點,誠心的讚美,其實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,
對自己又不吃虧(不能說少塊肉,現在女孩子大多希望纖細苗條,巴不得少塊肉呢!)


當然不是說胡亂的討好,
而是對自己周遭,特別是親近的人,語言的魔力就更大。
常常用積極的話語溝通,常常向對方釋出好的能量,
人也就會往正面的方向前進。

有些人總喜愛用負面批評的方式說話,
有時還會再挑撥一下,
彷彿不用惡劣的話語就會丟臉似的。
不但帶給別人不痛快,通常自身也會受到不好的影響~

例如:
A男每天幫女友送早餐,
女友雖然感動,但不好意思說,所以總要對送來早餐挑挑撿撿的,兼之嫌東嫌西,
以顯示女生的矜持與身價。
時間久了,A男得不到善意的回應,反而常常被嫌,
如果不是小說裡的超級癡情種兼沒有脾氣的稀有人種,
秉持著「多做多錯、少做少錯、沒做沒錯」的原則~
A男的女友未來可能就不會有人貼心的送早餐了。




以上是今天睡前看文的小感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