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IMG_8851.JPG  
前幾天去吃飯,附近桌子的女孩們聊的異常開心,聲音大的讓人想聽不見都不行,
我不是耳力非常好的人,他們討論的情節依舊進了我的耳朵。

A小姐說:
「他真的對我好好喔!
說我一點也不像他的前女友只會花錢、又不體貼、在床上又像死魚......
(以下省略她的男友批評前女友的5分鐘以上評論).....
他說他這輩子最愛的就是我了,我一點也不擔心他回去找前女友...。」

B、C、D小姐們齊聲附和著A小姐的言論。

我聽到心裡只有一個字「呸!」

當然,
為了禮貌、教養,
為了此事其實跟我無關,
還有為了不踩到自己亂吐的口水而滑倒,
我理所當然的只在心中不以為然罷了,不會真的付諸行動。

 1870051092.jpg

很小的時候,
我第一篇看的文言文故事是《拾遺記》寫石崇的愛婢翔風。

翔風是個美麗的異族女子,
從十歲就跟著石崇,養到十五歲的時候已豔冠群芳,
文筆好,又擅長辨別金玉珍寶,十分受寵。


石崇非常富有(可是沒品到一個惹人嫌的地步——)
故意把別人家的寶貝打爛,再說「沒關係,我賠給你。」
然後拿出比別人家的寶貝更珍稀幾百倍的珍寶來炫耀,
難道還不惹人嫌嗎?

翔風對於辨識金、玉等珍寶有特殊的長才,
地位自然又比其他美婢們高出一籌。

石崇曾對翔風說~
他指著白日發誓,如果哪天自己死了,一定要讓翔風殉葬;
翔風聽了便回答「生愛死離,不如無愛」並表示自己可以殉葬是多麼的榮幸,
因此石崇更加寵愛她。

到了翔風三十歲,新的妙齡美人們又進府了,
翔風遭到了「新秀們」的攻擊,且因她是胡人的身份排擠她,
漸漸的石崇的注意力就全轉移到新人身上,翔風就失寵了。

為什麼說到這個呢?

因為我一直懷疑(懷疑的意思就是我沒有審慎研究或證據)
後世最常與石崇的名字連在一起的綠珠,也是當年排擠翔風的一員。
那個日後被寫「落花猶似墜樓人」的綠珠,
顯然沒有記取翔風的教訓,
石崇在生命最後大勢已去時,
對綠珠說「我今為爾得罪」(就是因為你我才獲罪的!)
然後綠珠就不得不跳樓了....

即便石崇曾經很寵愛翔風,
對於一個沒地位的美婢,
喜歡的不希望自己死後她變成別人的,所以希望她殉葬;
但不喜歡了,也可以隨時扔到角落去。
如果時間真的有重疊,
或許綠珠在翔風失寵、遭冷落時,她受到的是石崇的萬般寵愛,
可是她的結局是另一種形式的冷酷對待。

我小時候看翔風的故事時,已經知道綠珠的故事了,
看完感到很震撼!
除了對石崇家的奢華認識更進一層外,
總覺得綠珠為什麼沒有想到,石崇怎麼對翔風,日後就有可能怎麼對她呢?

1870051092.jpg


餐廳中非常開心的A小姐開心於自己的男友批評前女友的同時,
不知是否曾想過如果這段戀情之後沒有好結局,
是否,這個男人也會跟下一個女友如此的形容她。
當然,言詞可以有一些改變:
吝嗇、小氣、太黏人、在床上像蕩婦...
我衷心希望是我我心中的想法太壞心又黑暗,,
不過我會這樣說不是沒有原因的,這種例子還真的是非常多。


今天他怎麼對別人,明天就會怎麼對你!」
一個人會怎麼待人,是從小逐漸養成的個性,
或許會漸漸改變,但鮮少有忽然洗心革面改掉沒品行為的例證。

這句話不只可以用來說會對著現任女友批評前女友的沒品男性,
在朋友關係之間,這句話也是成立的。

以前我曾認識某些人,每次閒聊的內容往往都是跟我批評他的朋友,
小自各種小事,大致朋友隱私,
不是說不能抱怨or八卦,或是將朋友當成談資,
畢竟人總會跟朋友抱怨一下生活的不順遂、跟另一友人鬧翻的原因...
(當然,我還是曉得眼見都不一定能為憑,別人說的不一定是真的,不過聽聽也沒什麼)

但這種人我很難放心跟他來往,
總覺得,即使現在感情良好,他不會在我背後說什麼,
可是難保哪天吵架對方會怎麼說我,
眼前他接近詆毀的批評內容,不就是殷鑑不遠嗎?

雖然有時不會完全杜絕來往,
但的確沒有辦法放入親密友人的名單。

遇到這種朋友或男友,感情好的時候可能沒事,
有的人可能還覺得聽「前任」的八卦很好玩,
在「前任」被貶低的聲音中,獲得了自信&虛榮心的無上滿足,感到開心,
但要是哪天感情生變...自己變成那個「前任」,
我想,那個狀況大概就不太好玩了吧!

1870051092.jpg

最近身邊發生了一些事,讓我想起了這個道理,
跟大家分享一下囉~1591476173.jpg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