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(12日,星期五)早上,
我待在系圖協助學弟妹解決他們報告的問題,
大概都是中文表達的問題、對文章的理解有誤等。

其實冬天的我,沒有那麼早起的習慣,
我研究所的課都在下午,
如果早上沒特別的事,大多都是窩在床上睡覺或看書。

昨天早上是去盡我身為教學助理的義務,
當然也因為這次帶的班比較不主動來問問題,
我只好強制每一組排時間來討論,
免得他們的報告一直被退,
不論對老師或他們,這種情況都不是好現象。
我不太喜歡「強制」地要求他們做事。

其實當教學助理在關心學弟妹的課業問題時,
有時也會碰到令人有點生氣or無奈的情況,
例如說


狀況①  不主動

學弟妹不主動來問問題,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
就自己埋頭修改報告,結果老師一退、二退、三退......報告,
每次重寫的錯誤都大同小異,
但學弟妹都一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的樣子,
弄得老師很無奈,我也很無奈;
其實他們只要來問我,我就會幫他們把問題挑出來講解給他們聽了。


狀況② 
明知故犯的偷懶行為

作業規定要閱讀一篇書單中的英文文章並寫書評,
老師和我都再三強調不要找已經有中文翻譯的英文文章,
這是為了訓練對於閱讀英文論文的能力,
但就是有人會去找那種文章;

為什麼我會知道呢?
因為上星期老師認為他們對文章的理解有問題,
要他們把原文拿去跟老師討論,
結果他們才來問我怎麼辦?說他們只有中文譯本,找不到原文。

明明學期的第一、二週就要把文章找到的啊!沒找到可以換文章啊!
老師和我都強調過的~這星期也已經第十八週了耶!
而且不是說不要找有中文譯本的文章嗎?
每個組別都守規矩的挑一篇中文、一篇英文,
為什麼你們這組非要這麼做不可呢?

我真的很不想訓學弟妹耶!
可是這根本就違反了公平原則了,不是嗎?


其它像平時不讀書啊什麼的,我都可以接受;
就上面這兩點,
第一點讓我很無奈、也很擔心,
第二點讓我滿生氣的,我很不喜歡這樣!
總覺得帶有偷懶和欺騙,再加明知故犯的意味。

最近都在忙這些事情,
另外就是我自己的期末報告囉,希望我能做得好。


回到正題,
今天早上我待在系圖與學弟妹討論報告,
到了11:52左右,我們這棟大樓的火警警報開始響,
我坐在可以直接走到地平面的二樓,
(因為大樓設計的關係,二樓是連接地平面的,相當於一般的一樓)
而且還坐在靠中庭的窗邊,根本不覺得需要逃命,
事實上,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演習呢!
但接著我抬頭透過中庭看了看我們系上的辦公室,
天哪!竟然有濃煙從走道竄出來~真的發生火災了,
而且那條走道的房間都是我們系上的教師研究室。

幸好,我們很幸運~只是一個小火災,算是虛驚一場吧!
但據老師下樓後跟我說,那層樓一堆煙~
我想可能跟走道的設計有關。

這次的意外會發生,據說是因為工讀生在打掃教師休息室時,
沒注意到煙灰缸中有尚未熄滅的煙蒂,
就把煙灰倒到垃圾袋,
之後又把垃圾袋放到儲藏室,之後就燒起來了。
(家裡有人抽煙的話,倒煙灰時要特別注意喔!)

無論如何,
最重要的是老師們都安好無事,也沒有人受傷,
沒損失什麼重要的東西。
不過還是嚇了一跳!
真是黑色星期五的驚魂記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