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33).JPG
Day027/5 Afternoon 陰天.gif

天門山索道全程需要花費半小時左右下山,
我們一進車廂就打電話給汪師傅了,
於是汪師傅就在索道站外等我們囉!
載著我們到了土司城。

很多觀光客都不會選擇到土司城這種地方,
甚至對這種景點安排有些反感,
但是我覺得到這類少數民族多的地區,
如果可以,應該多瞭解他們的文化,
這樣遊覽起來會更有感覺。
(不過還是要看,有的全部都是新建設的那種,我就不太想去)

這裡的正式名稱是「張家界土家風情園」,
原本是永定土司城,
是一個土家山寨。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68).JPG

山下的雨已經停了,
天氣微涼,讓人心情大好!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6).JPG

 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32).JPG

我之前說過湘西這裡因為都是大山, 所以很窮,
想要出頭的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去從軍,
明朝嘉靖年間由於沿海倭寇紛擾,
土家族這邊出兵去前線抗倭,最後終於把倭寇趕走了,
於是就獲得了這個「東南第一功」的門坊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5).JPG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34).JPG

一過牌坊,有個建築叫「擺手堂」,
可以在這個廣場看歌舞團表演民俗擺手舞。


 

 

 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7).JPG

土家族歌舞團繞著擎天柱跳舞,
舞步表現農耕等日常活動,
擎天柱又稱圖騰柱,上面刻化了土家族的傳說與圖騰,
土家族的圖騰是白虎

 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8).JPG

九重天世襲堂則是完全的木構建築,
是中國最大的木構吊角樓,
整個建築都不用金屬釘,
真的很佩服這樣的傳統建築技術
好像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。

 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9).JPG

從側面看也覺得壯觀!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37).JPG


角落一隅,也一樣綁滿了祈福的紅絲帶,
旁邊有小亭子販售,
5元一條的樣子。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0).JPG

我拿小Myu出來拍照的時候,
有路人看到很驚奇,
一個阿伯很想伸手偷摸~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1).JPG


這位土家阿妹是我們的導覽人員,
很親切,講解的也很詳細~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2).JPG
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70).JPG
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71).JPG

來來來~大家一起戴銀飾!
我沒拍到銀飾的展品,只拍到蠟像上面的~
不過過幾天到鳳凰古城看到苗族姑娘帶整套的,
真的超美麗!

在這邊的女孩手上都會戴著數個銀手鐲,
她們認為銀戴著不但漂亮,
美化裝飾之外,對身體也有益處,
同時可以反應配戴者身體的健康與否,
用銀壺煮水泡茶身體可以吸收銀的成分
(其實就是銀離子),
對身體也很好。

話說,
其實這點我自己超有心得的~
我也長年配戴銀飾品,
之前生病吃藥,銀飾黑得超快,
都嚇到我了,
要不然我一直以為銀飾不太會變黑呢!

那男人呢?
男人會帶著銀耳環,
每個人的銀耳環上面會有家族的標記,
成年後戴上,終身不拿下來,
如果戰死在外,
同袍會把他的耳環帶回給家人,
家人看到耳環就知道了他不會回來了。


牡丹小分隔線.gif

土家族有一個很特別的風俗叫做「哭嫁」,
苗族也有,
這兩個少數民族很多傳統相當近似。
但哭嫁這個傳統,還是以土家族的狀況較為有名,
所謂哭嫁就是指出嫁前要「哭+唱」,
邊哭邊唱,
因舊時婚姻都是父母之命、媒妁之言,
面對未知的恐懼、
以及媒人可能花言巧語欺騙、
也可能被與初戀情人拆散等等,
都是土家族姑娘哭嫁的內容。

會哭的姑娘要從祖先、父母、兄嫂、姊妹、一路哭到媒人、自己,
哭嫁的內容一個月都不重複,
來送嫁的人也要以哭回應,
據說哭嫁能哭盡一生的淚水,
哭愈兇愈吉利,
夫家會看高你,
母家也會願意再給你更多的陪嫁和禮物,
但也不是毫無顧忌的亂哭一氣就可以,
要哭的婉轉動聽,還要真摯感人。
真是一個超級為難人的傳統啊!


牡丹小分隔線.gif

土家族傳統信仰中,
祭司身份地位也很崇高,
儀式時都會戴著面具。

 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38).JPG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69).JPG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3).JPG

土家族的編織也很有名~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40).JPG

據說這服是最知名的作品,
忘了是受到那個國家領導人的賞識,
我也覺得這幅很特別,
相對而舞的男女,剛好呈現了一個福字。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41).JPG

我們還看了很厲害的丟刀子表演等名俗雜藝,
我在前面看的目不轉睛,
等表演結束,
發現大家都退到超後面很害怕.......
我都沒注意到耶!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42).JPG
 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43).JPG


看完表演繼續逛逛~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6).JPG

在別人忙著吃葛根粉的時候,
我還遇到賣水果的小販,
買了梨子來吃,
花了10元,買了4個梨子,好好吃!
夏天的荷花池邊,超適合吃水果乘涼的。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7).JPG

牡丹小分隔線.gif

另外,也要說說

關於湘西的三大恐怖傳說!
另外來到湘西,
就不得不說這裡的三大神秘傳說~
第一個當然是苗女放蠱
呃...土家族也會,
我們的導遊告訴我們這都是代代相傳,
母親傳給女兒的,
這裡傳統都是母系社會,
因為湘西太窮,
男人必須離開家鄉工作,
為了要求他必須在什麼時候回家,就會對他下蠱。

第二個傳說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湘西趕屍啦,
殭屍片大家都看過,
也提到這裡的一個禁忌~
因為趕屍的法師白天會帶著殭屍們進義庄休息,
殭屍會站在門板的後面,
所以小孩玩捉迷藏的時候,大人都會交代絕對不可以躲在門後面。

 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4).JPG

法師都會有符咒,還有指揮殭屍的法器,
據說要當法師也要有很多條件,
例如身強體壯啊~
不是要跟殭屍搏鬥,
是過河的時候,要背殭屍過河;
還有像是要藝高人膽大,
趕屍都要走夜路,
荒山野嶺總是危險了點,
而且沿途不可以有小狗叫,
如果聽到狗叫聲法術就會失效,
殭屍就會以為到家了倒在地上。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5).JPG

導覽的阿妹講到這段時,有個小插曲~
我們剛好在殭屍展品的前面,
跟我們一起走的家庭的小孩
是個大約5歲的小男生,
他忽然大叫「這世界上根本沒有鬼!」
他的媽媽就一直要他閉上嘴巴,
小孩就開始哭鬧「這世界上沒有鬼!」
我在想,小孩應該很害怕吧,
很希望大家斬釘截鐵的告訴他~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鬼啊!
而他的媽媽,應該也很恐慌,
唯恐小孩不敬鬼神遭受懲罰,
所以為了要他閉嘴都快要打他了。


湘西的第三個傳說是「落洞」,
這裡因為喀司特地形,有很多溶洞,
這邊有些年輕美麗的女子,
到了一定年紀還沒出嫁後,
經過溶洞會被洞神看上、勾走魂魄,
接著就會因此死去,而且沒有方法可以破解。

這跟湘西的洞穴崇拜有關,
當然也有科學的解釋,
認為是一種憂鬱症,
或是精神疾病,
但好像有點難解釋為什麼進入洞穴前好好的,
然後就在洞穴裡變得失魂樣....

我覺得傳說這種東西還是挺恐怖的,
尤其前陣子才看完鬼吹燈。


牡丹小分隔線.gif



逛完超餓,裡面有名產店以及銀飾店,
這裡的銀飾最有名的~
就是少數民族頭上的漂亮純銀頭冠和大項圈,
過幾天的照片裡會出現。

拉絲的銀飾設計也很特別,
把銀弄成非常非常細的絲線樣,
再進行編織等加工設計,
此外,
這邊的銀手鐲風格也喜歡不加以拋光的素面,
讓銀飾看起來會比較樸拙,
可是就沒有那種亮面效果
大概就是看個人喜好吧!

販售名產的店鋪中,
也有薑糖、搥子酥、野生菌,
有興趣可以試吃看看。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8).JPG

還有賣剛徵好的葉兒粑粑,
裡面包鹹豬肉,
買了一個吃,普普通通~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19).JPG

 

T&M.gif

為什麼台胞證不能像二代身份證一樣感應?
真是要大哭了啦!

逛完土家風情園,準備去吃飯,
吃飯前決定先去拿火車票~

這裡就要說一下了,
買、拿火車票一直是我在大陸旅遊的惡夢,
排隊都要排很久,
隊伍常常可以超過半小時完全不動,
非常討厭!

但我知道他們的身份證可以用機器感應取票,
也就是說你如果已經在網路上訂好票,
那就可以直接去機器取票,
我們打的如意算盤又在這天破滅~1591476171.jpg
新的台胞證雖然是卡式的,
但是不能感應,
所以咧~還是繼續排隊。

我在這趟旅程中會用到5張火車票,
如果跨站取票可以一次取,
但是要付手續費,一張4元RMB,
總共要40元人民幣才能取完所有的票,
我依舊非常爽快趕快付完趕快走,
為什麼呢?

光是為了排隊拿票,隊伍不過4~5公尺,
我和S還各排一排,看哪一隊先到就在那個窗口處理,
我們還是花了一個半小時!!!

很多人根本不會電腦訂票,
或不能電腦訂票,
(因為需要實名認證和手機號碼,
我們原本沒有當地門號,
是靠中國的朋友幫忙從網路訂票)

於是到窗口才開始看可以搭的班次,
班次又不見得有想要的座位or舖位,
就會拖拖拉拉的站在窗口前猶豫選擇,
但更恐怖的是要換票的,
我們排的兩排隊伍,
都是因為有人要換票,一弄超過40分鐘。

在排隊的同時,
有時還會遇到很討厭的插隊小孩,
他們會莫名其妙的插隊到你的前面,
一旦票務員理他,
他背後的家長就會出現,
然後你就被插隊了!

S比較有正義感,於是教育了插隊的小孩。

讓汪師傅等很久挺不好意思的,
後來我們就去吃飯了~
吃的餐廳是汪師傅介紹的「山歌寨」

T&M.gif


最有名的土家菜~三下鍋
據說三下鍋是全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家鄉菜!


我一直覺得到一個地方玩,
一定要吃吃當地的菜色,
吃不慣也沒有關係,
多嘗試,說不定有機會遇到喜歡的,
那就是人生中的驚喜!

張家界的土家菜其實有名的菜色不少~

2000年初期,
張家界還有不少販賣狗肉的餐廳,
據說就是大剌剌的開在街上賣,
這幾年大約是觀光盛行,
吃狗肉的人可能變少了,
但還是有一些密製狗肉店。

泥鰍鑽豆腐、熱油燒鱔魚之類的菜色都很有名,
大鯢(娃娃魚)更是當地特產,
不過這是秤斤賣單價不便宜。

除了這些,
最有名的土家菜就是「三下鍋」,
通常是豬肉、豬內臟一起炒,
加上蒜、辣椒、花椒,醬汁濃郁,非常下飯,
我毫不猶豫就點了這一道。

 

「三下鍋」其實就是一種放著三種料,不加湯的火鍋,
價格的差異就在於裡面放的料是什麼,
像山歌寨的用的是豬頭肉、豬耳朵、豬大腸,
都是較貴的食材,所以比別家貴一點~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47).JPG

一樣放了蒜、辣椒和蒜苗,
味道很好,很下飯,
因為沒有湯,麻辣味又較重,
如果真的很怕辣的人會有點辛苦。



另外還點了「刀拍黃瓜」~
我挺喜歡大陸的涼拌黃瓜的,
黃瓜很大一根,之起來脆脆的,
山歌寨的刀拍黃瓜微辣,吃起來很清爽。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45).JPG


這道「蕨粑炒臘肉」是汪師傅介紹的,
如果沒有他介紹我絕對不會注意到這個,
吃完覺得好驚艷!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46).JPG
蕨粑這種植物必須長在貴州、湖南一帶,
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野,
都是野生的,
採集後,要把它們的塊根磨成粉,
才能用壓模製成蕨粑塊,
接著把蕨粑塊油炸,
加上切片的臘肉,
以及乾辣椒、花椒拌炒,最後再加上小蔥。

蕨粑外層酥脆,內心軟糯,
臘肉醃的香,半微肥半帶韌,
佐料的香氣襯托油炸的作法,
辣香味濃,
吃起來糯糯又酥酥的,十分特別又好吃!



至於青菜的部分~
我超級不會點青菜,在台灣通通高麗菜、苦瓜、山蘇解決,
但是出門旅行一方面這些菜不是當地菜,可能很貴,
另一方面我會想試試不同的,
所以靠山吃山嘛,決定點「清炒野菜」,​​​​

0705-張家界、天門山 (48).JPG

這道野菜的名字叫做雪米菜
用蒜容清炒,
吃起來口感有點滑滑的,
一直覺得在台灣吃過類似的菜,
但想不起來是什麼菜~

T&M.gif

吃完飯,就準備前往武陵源
晚上的飯店訂在武陵源而不在張家界市,
市區固然有市區的方便,
但武陵源才是離張家界森林公園比較近的地方。
兩地車程大約1個小時~

車上與汪師傅聊天,
感覺還不錯,
汪師傅以前也當過導遊,又是在地人,
後來就決定,
接下來兩天以一天300元的價格請他當導遊囉!

好啦,
接下來的「途牛青年旅舍武陵源標誌門店」要住3天,
我還挺喜歡這種青年旅社的獨立房,
跟一般飯店差不多,
但相關的資訊非常多,
也會有脫水機、烘乾機之類背包客很需要的東西,
十分方便!

明天早上就要去真正的「張家界」囉!

 

Myu手指偶-h60.gif 喜歡我的文章&分享,可以加入我的Face Book專頁喔!牡丹愛心-R小       

 

 

牡丹小熊&小Myu's 悠閒漫步@FB18號步道

arrow
arrow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