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896P.JPG
其實是7月底拍的照片,
當時大概是這幾年來體力最透支,但心情也最放鬆的一小段時間。
跟Tony一同去參加法雅客舉辦的「2011第十屆24小時馬拉松攝影比賽」~

雖然沒得獎,不過我覺得挺有趣的,
拍了不少照片,
有些我自己也喜歡,
趁年底前,寫篇文記錄一下囉!要不然我覺得再過一段時間我就會忘記了吧...
(是說...也太快就「年底前」了吧!)

分隔線-黃.jpg

2011年,法雅客第十屆24小時馬拉松攝影比賽

每隔4、5個小時給一個題目,
在指定地點交照片的時候會拿到新的題目。



分成台北&高雄場,
台中可以報名台北場。

參賽的相機不一定要單眼,我也看到好多人拿類單或DC,
我和Tony的相機分別為Canon 550D & Canon 7D

P.S.照片不可後製~


分隔線-黃.jpg 


主題一:簡單不簡單

簡單的幾何,卻構成了各種不同的畫面,
   從最簡單的方塊,構成了最不簡單的建築】~By Rosephoenix

到底有什麼東西是簡單與不簡單並存?
或者是說明明很簡單,實際卻不簡單的呢?
一拿到這個題目,
我剛好抬頭看到了101附近的建築群,
成片的方格窗~我想,那就是一個幾何組成的「簡單又不簡單」的世界吧!


【馬賽克!
   明明每個都是小方塊,卻建構出各式各樣的畫面。

IMG_4885P.JPG 
這張是構想中當作基礎的一張照片,
我找這種真正的馬賽克找了好久,
頂著中午的烈日,
心裡還慶幸有先吃過敏藥,一邊補防曬,
終於在自來水廠看到了一片。


【另類的馬賽克建築~拯救了原有的建築,拼貼成繽紛可愛景象】

IMG_6754P.JPG

這個建築很有意思,它本來是老舊的市場的,
透過不同的色塊,把建築的管線、外凸的冷氣都遮住了呢!

據說裡面有很多美食,下次我好想去朝聖啊!!



【簡單的方塊,拼貼而成一幅冷調鮮豔的畫面

IMG_6784P.JPG

 


【即使是最繁華的信義區,也不過是馬賽克的建構,
  不論百貨公司或101,不也都是一個一個的方格窗嗎?

IMG_6665P.JPG

這張其實才是這個主題的構想原點,
即使是台北最精華的地段,也脫離不了幾何的建構,
一個一個的方格窗,就跟馬賽克拼貼一樣啊~


分隔線-黃.jpg

主題二:迷途荒蕪

【跨越城市與荒野的界線,繁華的背後或許就是一片荒蕪,
    那究竟是誰的迷途?何處是最終的歸路?】~By Rosephoenix





【台北,也有這樣的地方~
    老舊的城市郊區,現在成了藝術家村落,賦予了荒蕪新的生命。】


IMG_6802P.JPG
寶藏巖是台北滿早開發的一個地區,但沒落的很厲害,
看過去的一片荒蕪跟出發地點的信義區相較,幾乎不像是在同一個城市裡,
讓我想到了19世紀的倫敦,
繁華與荒蕪,光明與陰暗,就如同白晝與黑夜一般,永恆並存。

這塊地區現在已經進駐了許多藝術家~


【繁華的城市中,物欲橫流,不是不好,也不是不可以,
    只是,若一不小心,是否就會迷失在心靈的荒野裡。】

IMG_6975P.JPG
拍這張照片雖然是我的構想,
但其實是不完美的,那個不完美的焦點就站在照片的正中央~
唉,我那時多麼需要一套東區正妹打扮啊!

所謂的「荒蕪」、「迷途」,
如果撇開表象,它們會不會就藏在最繁華的地方?
就像影子會緊緊的黏著光一樣?



【「邁向榮華」繁華中多麼帶有資本主義味道的一句話!
    孤單頹然的老人,
    在看到年輕情侶與這句話的同時,在想些什麼呢?
    是否也曾在追尋的途中迷失了方向?】

IMG_6840P.JPG

那時,我只想拍孤單的老人與遊民,
很多時候,他們其實是外地人踏入台北的印象之一,
不用走太遠,就在三鐵共構的中心,
可以看見那些光鮮亮麗,
也可以看到許多被邊緣化、需要被關心的人群。

這張照片和下面那張都是Tony拍的,
我們那時覺得自己很需要長鏡頭~



【晚餐時分,於家人環抱的椅子上睡著,
   寂寞的阿婆,你的家在何方?
   與家人歡樂攜手的場景,是否正是你此刻的夢境?】

IMG_6858P.JPG  


我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覺得很難過~ >"<

當時是晚餐時分,我又餓又累,
看到阿婆孤孤單單的走到那張椅子上,坐下來打盹,
Tony馬上拍了下來。

我問Tony他有沒有注意到那張椅子....
那是一張一家三口~爸爸媽媽帶著小孩,小孩還坐在爸爸肩膀上歡樂攜手的畫面。


我不知道別人心中的迷途荒蕪是什麼,
是雜草叢生、鐵絲網、廢棄工廠或者其他?
只是,我想...很多時候荒蕪就在周遭,
迷途隨處可見,
它們就在繁華光鮮的左右,
就在那些有時被刻意忽略的地方。




分隔線-黃.jpg

主題三:城市狂想曲

【喧鬧的城市狂想,是人間百轉的迴旋,
    重新穿越時空,那就是台北的起點】
~By Rosephoenix



【艋舺的龍山寺真正見識了台北的發展,
  來往當年台北的人,只要心中有此信仰,誰會錯過龍山寺?
  從當年的艋舺,可曾想過會發展成如今這般壯大?】

IMG_6994P.JPG
一府二鹿三艋舺,
艋舺是早期北台灣發展最快速,也最繁榮的地方,
因為它有港口,一直到大稻埕一帶,都是當年的精華地區。

只要有港口,必定就有廟宇,
香火必定鼎盛,
為的是祈求兩地往返、新移民的平安,
是當地的信仰中心,以及人群聚集的中心。

從當年的艋舺,發展到今日的台北,
城市發展過程的本身,
就如同狂想曲般,時間雖短,
但混合了歌謠與自由的風格,狂放不羈。



【寺廟,總是人群聚集的中心,
如同強力磁鐵一般,吸引眾人在附近悠遊而行。】

IMG_6997P.JPG

選這張其實是因為下面那一連串的腳印殘影,在廟前廣場上悠遊而行~
廟前廣場,夜晚依舊熱鬧,
這這一點上,過去與今日,似乎沒有什麼分別。



【喧鬧的城市似乎總不脫這般規則,
香火鼎盛的寺廟邊總有熱鬧的夜市,
是一種有別於市中心現代化調性的熱情,
其中的熱鬧喧囂,如此的具有地方特色~
誰來台灣旅遊,甘願錯過夜市?】

IMG_7020P.JPG

有時覺得,台北除了信義區那像迷宮一樣的百貨公司,
另一個面向的夜市文化也是相當有趣,
我不認為夜市代表台灣文化,
但不能否認,它是其中鮮明且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筆!




【深吸一口氣吧!
從喧鬧返回寂靜,
從人潮中心來到港口,
大稻埕的碼頭就是當年一切的起點。
只是,曾經如此絡繹不絕,現今,沈靜的彷彿在另一個空間。】

IMG_7045P.JPG 

台北的發展,港口就是一切的起點~
我們很早拍完就到了這個港口,
都沒有人來......好像大家都遺忘了它,
這個城市曾經最繁華的一個地方,現今卻成了最寂靜的一隅,
發展過程中捨棄的、遺忘的,本身就是一種荒謬。

然而,撇開這些不談,
河裡的倒影多美!
另一邊的光彩,是時光的切割,也是難以跨越的鴻溝。



「城市狂想曲」想傳達的究竟是什麼?
在我心裡,
那是人性與城市發展過程中共同的弔詭~
遺忘原點,似乎總是如此容易,
而試圖把它撿回,本身就是一種狂想。

分隔線-黃.jpg

主題四:不滅的夢

【多少次的政權輪替,無數夢想的升起與幻滅,
    最終都將重新浴火重生,那些夢永遠不滅】~By Rosephoenix


【當年,
  台灣是日本的南進基地,
  日本在台灣建立了所謂南帝大,
  想在台灣培育藍圖中大日本的優秀菁英。

  無奈鎩羽而回,大日本的夢想終究破碎,
  然而改頭換面的台灣大學,依舊成為培育人才的搖籃,
  終究換了一個方向,完成原本被期許的任務。】

IMG_7057P.JPG

拿到這個題目的時候,是晚上12點,
明明累到覺得會掛點....Tony也都有點擔心,但我卻瞬間想到了想拍的題材,

究竟,夢是什麼?不滅的夢又是什麼?
我想,夢就是一種醒來就碎掉的東西,只有變成了夢想,它才不能不滅。

所以,
我想要拍「在幻滅中,浴火重生、重新以新面目出現,而變成『永恆夢想』的東西」
台大、總統府、自由廣場&交照片的四四南村就是我要的4個點!

拍這張的時候,我還去拜託台大校警讓我先把路障藏起來10分鐘~





【從大陸到台灣,捍衛的不過是好像很容易說出的「民主自由」,
   歷經多少批評過後,
   原本的紀念堂,變成了自由廣場,
   兩旁的藝術表演廳,是很多人愛去的地方,
   或許這一切是最恰當不過的吧!
   畢竟,這是他曾經想堅持的、不滅的夢想。】

IMG_7062P.JPG

打算拍自由廣場的時候,Tony其實是反對的,
我拿我的整個構想說服他後,他還是反對,因為我們經過自由廣場的時候,那裡一片漆黑。

可是,我就是想拍!(我覺得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很有可能有公主病(無誤))
雖然拉長快門時間,可是拍出的幾張都不見得滿意,
但總有眨眼而逝的湊巧,
中正紀念堂前剛好在為第二天活動的舞台試燈光,
按下快門後,對方剛好亮了一下燈。

時間就是抓得那麼準!
光線進來的量剛剛好,穿過了牌樓下的拱門,照亮了前方...


看到照片,我和Tony都感動了,
照片中的自由廣場,在那一瞬間,如此寂靜,如此明亮~



【台灣的總統府曾是日治時期的總督府,
   面向東方,迎著朝陽,多麼美好的象徵寓意!
   只是,大日本帝國這顆烈日,最終還是戰敗殞落,
   「大東亞共榮圈」的夢想像被摔碎的玉石般,怎麼也撿不回。
   然而是怎麼樣的巧合?
   中華民國,一樣有著太陽的旗幟,
   總統府換了一個主人,同樣抱著迎向朝陽,光輝燦爛的美麗夢想。】

IMG_7080P.JPG

因為維安問題,
要在總統府前面拍照,
最好表現的乖巧一點,不要喧嘩,拍完快點走人,

有人一整群在那邊,拍太久被警衛勸告...
我趕快表現出乖巧好寶寶的樣子,
催Tony快點拍完閃人。

說真的,日治時期很多在台建築都非常美,
融合了古典與現代,強調文藝復興風格,
那是在其他地方都見不到的風格建築啊!





【四四南村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所建立的眷村,
   它有著多少老兵們想要回家的夢想?
   那些被迫的分離割捨,那些說不完的離愁與思鄉,
   榮民們漸漸的凋零,回家願望破碎了。

   時代的滾動不會因為傷感就停下腳步,
   眷村成為小公園,重新建立起新家園的每個回憶,
   乘載著建立美好家園的夢想,持續前進。】

IMG_7102P.JPG 

我聽過很多時代悲劇,
那些無法回家,與親人從此天涯各一方的哭泣,是那個年代的悲劇典型。

長年懷抱著希望,夢想著有一天,能再與家人聚首、共享天倫,
然而,有一天年老了,才發現其實那個夢想終究幻滅了,是個怎麼樣的心情?

四四南村是眷村的轉型,
它帶著這種破滅的夢,重新再造另一個夢想,
成為了家人可以一同遊玩的公園,
看著保留的建築群,
是否可以體會身邊有家人的可貴?





什麼是不滅的夢?
夢哪有不滅?
夢是易碎的,夢醒過後就隨之幻滅,

然而轉成了夢想,就是持續而不滅的力量。

這個主題我拍完覺得簡直是自虐,
在夢的破滅與夢想的重建之間來回,
夜間不適合有這樣的情緒起伏啊...

那時的確有對自己照相技術不夠精,似乎無法表達我的想法的感嘆!


分隔線-黃.jpg

主題五:給城市的情書

【依稀見到你最純淨的笑臉,
    在醺紫到淺金的天際,
    在微風輕哨的時分,
    在晨光透出樹梢的一刻,
    我想你,在每一次的心跳之間。

    現在6點23分,我騎單車在地標等你,
    長存抱柱信,早上7點,我們不見不散。】~By Rosephoenix




【醺紫到淺金的天際,讓我想起你微笑的樣子】

 IMG_7113P.JPG

「情書」!
我很喜歡寫情書呢~
多年後再次回味,總有讓人感動的小地方與回憶。

跩跩的跟Tony說:「讓你瞧瞧我怎麼寫情書吧!」
某T先生撇嘴:「我已經看過很多了。」

其實很多時候,我不得不佩服Tony對天空的熱愛,
他拍天際的色彩永遠比我的美!




【相約7點~
   雖然現在是6點23分,但我想見你...而且,迫不及待。】


IMG_7141P.JPG

101據說是全球最高的綠能建築,
綠能啊...是一種維持純淨城市的美好構想。

這個角度是我先拍的,
但Tony說他的小飛機有在動,比較有動感...所以想挑這張,
唉...枉費我那張色彩比較透亮~



【還記得曾經騎著單車等待見面的那種心情嗎?】
IMG_4896P.JPG
拍這張照的時候我整個人已經快爛在地上了,
背肌前一天拉傷,痛到連呼吸都在痛,(為什麼我今年常這樣?)
這張的色彩鮮明,給了我心靈一點安慰~
是說...Tony竟然還問我為什麼整個人一副爛在地上的模樣。

而且讓我想起某年騎著單車徜徉在清晨微風裡的時刻,
噓........那些年的事,叫做秘密!


【微風輕哨,晨光穿透樹梢。沐浴陽光下的漫步,就是我和台北市的約會】
IMG_7164P.JPG 
清晨的寧靜與清澈,
享受陽光與微風,的確是最好的約會場景。



一封約會的邀請,
就是我想寫給台北的情書。


分隔線-黃.jpg


然後....前面說過了,沒得獎!


可是,對於這次拍的照片,其實我自己還滿喜歡的,
我非常喜歡我整個可以貫串20張照片的構想,
一環扣著一環,向來是我很愛的方式。


可是,前幾天跟Tony去看了得獎作品的展覽,
(台中新光三越法雅客好像會展到1月多,台北、高雄不確定)
我覺得我的這個方式,或許不見得是一種好事,
尤其在拍照功力還不夠的時候。

我對攝影的駕馭,不見得有辦法表現我絕大多數的想法,
照片不是文字,它需要一個畫面定格表現豐富的內涵,
在這點上我可以說完全弄錯了所謂「一組照片」的意思,
我的作法變成一定要4張,
才能表達一個主題我所要講的東西,而無法單張各自呈現。
正如Tony所說的,我把事情想的太過複雜。

而且說真的,我覺得我的技巧比較單一了點,
看到好多人都有很炫的疊影、剪紙、道具......
感覺還滿有趣的。


關於這個部分,
或許是我應該要在思考的地方吧!

分隔線-黃.jpg


最後,雖然累到覺得會掛,但我還是撐完全程囉,
這點連Tony都非常吃驚呢!

而且,最重要的是~徹底的貫徹了我想拍的、想表達的東西。

這次的攝影活動,
我主要負責構思,包含主軸與拍攝的角度、場景,也拍了部分照片,
Tony拍了大多數的照片~
但還是覺得這是共同完成的作品喔,
Tony負責拍,我負責想!

賽後也陸陸續續的看了別人的作品,
感覺還滿好玩的。

不過...如果明年要參加,我一定要帶護具去!(笑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