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宴這部電影被形容為中國的王子復仇記,
一部背景為五代十國的宮廷戲。
對於這部電影,
我的評價並不高,但因為配樂與美術、服裝設計的加分倒也還過得去就是了~

一開始的竹林武打,
大量的運用慢鏡頭,展現出幽靜的感覺,卻少了凌厲的氣氛,
想展現宮廷權勢角力的段落,顯得過於沈悶而張力不足,
歌舞的部分很多,大多數卻不吸引人~
我看到中間真的是有點硬撐著看下去的感受啊!
支持我的是很不錯的配樂與服裝、背景,
如果沒有這些,坦白說,我懶得看完。


章子怡表現的怨妒頗具水準,有「恨」的感覺,
但對於愛與權力慾望的表現卻不夠深刻,
那場他靠在青女(周迅)身上冷冷的問著:「我沒有愛嗎?」
我真想回答,就看不出有啊...
或許她是想靠著嫉妒來表現愛吧?只是我覺得張力不足。
整體來說,章子怡代表了那種東方美,
但飾演婉后卻沒有氣勢磅礡、君臨天下的氣概。

葛優演的不錯,把厲帝那種殺氣以及詭譎表現得很好,
讓人看了就有大氣都不敢呼一口的感受。

周迅的青女很純、很乾淨,就是因為這樣,
她是婉后的對比,也是宮變下的犧牲者,
周迅很擅長表現這種角色。

吳彥祖的太子表現平版,
事實上我認為這個角色本身就很平,沒什麼作為和起伏!並不容易演。

說真的我實在很難喜歡這種會逃避的角色,
相較之下,黃曉明演的殷隼戲份雖較少,但形象就鮮明很多!
「哥哥心裡有妳」就是他抱著青女說的,這句話在電影裡總共說了三次,
每一次都很有魄力啊~
馬上把沒用的太子給打飛。
這大概就像典心《幽蘭》中的關靖、綠痕《撼情怒》中的梵天變,
以及蘭京《焚夢狂情》中的慕容淵吧!
(有看她的小說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,《焚夢狂情》是這類型小說的經典)

不過也因為說的時機很詭異,說這句話的語氣也太深刻,
所以我一直覺得殷隼對青女的愛不單純是兄妹,
而且我認為黃曉明演出的感覺,表現殷隼對太子的嫉妒,
這表現在殷隼去救太子的一段、青女身亡殷隼一把推飛太子的一段,
也表現在第一次說「哥哥心裡有妳」與太子的的刻意比較中:
「他心裡沒有妳」v.s.「哥哥心裡有妳」

除了殷隼對青女的部分,
我覺得表現得可圈可點的還有一開始厲帝與婉后的對手戲,
從肉體愛慾到權利交易,這段描寫得很精彩,兩人也都表現得很到位
(不過後半部感覺整個遜掉)

另外就是最後一幕,婉「皇帝」被刺後,
鏡頭帶到凶器掉落水缸中沈入水底,似乎象徵著真相永遠的隱沒,
而水面的浮萍聚了又散、散了又聚,也似乎代表了人世、政局...等的變幻。
我不確定導演要表現的是否正如我所想,
但我覺得這樣的意境很好。


總之呢,這部戲劇情普普,甚至有點差勁~
演技部分還能看,但主角群沒有太多出類拔萃的表現,
整體的台詞有些矯揉造作...
不過,配樂很不錯,服裝很華麗,也就是藝術分數高啦!
喜歡華麗派東方風的人可以看看。

對了!這部電影要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
不是我壞心,要得獎大概很難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