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來一篇保養的閒聊文吧~不過這篇沒有產品推薦,就是一些觀念而已。

我曾在別的文章裡提過,
大約在我國、高中時期,甚至到大一,
我的皮膚都不太好,很容易出油、暗沈、長粉刺、痘痘,
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常被取笑,
所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對我自己的外貌有自卑感。

比較幸運的一點,是我終究沒有放棄自己,
我一直覺得總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天生皮膚好到爆,
所以,我靠保養一定能夠改善吧?
應該......還有救吧?
(詭異的是,我當時竟然沒有興起去看醫生的念頭~真奇怪)

事實上保養對我來說很有效,
當時看了很多相關的資料,有皮膚科醫生寫的、也看了許多網路上的資訊,
去蕪存菁後,
即使現在保養科技日新月異,我想這幾個大觀念,還是沒變的~
三大重點:清潔、保濕(滋潤)、防曬

1、
重視清潔
如果有化妝,一定要仔細卸妝。

像我很愛畫眼妝,就一定要用卸眼唇的產品仔細卸妝,
當然在這個部分,有一些爭議性,有人認為用卸妝油接卸掉就好,
但我認為眼周部分的皮膚太脆弱~最好不要揉搓,
在眼妝部分,我只用油水分離式的卸眼唇液
(我的經驗讓我覺得凝露狀的卸眼唇液容易造成眼周部分的乾燥)
而且一定先稍微敷一下,先卸掉眼影部分,
再用化妝棉上下夾住睫毛擦掉,

現在更好了,有專門的卸睫毛液,直接先刷在睫毛上,
等個兩、三分鐘,再用卸眼唇液整個擦掉即可,大幅減少拉扯的可能性。
最後,再用棉花棒沾取卸眼唇液,徹底清潔睫毛的根部,
要不然怕沒卸乾淨,造成毛囊堵塞~之後睫毛就長不出來啦!


整個臉,我用的卸妝品多是卸妝霜or卸妝乳,
當然我偶而也是會用卸妝油,
不過對我這種很容易爆粉刺的皮膚來說,卸妝油的挑選不易,
以安全性而言,卸妝霜、卸妝乳對我來說可以較放心,所以我比較愛用。

通常,我習慣卸兩次妝。
第一次輕輕推開,我一定會仔細的推(但不能用力),期許彩妝被卸妝產品溶解,
然後,用乾淨的洗臉海綿擦掉,
接下來第二次卸妝,我會推得稍微更仔細一些,再直接用清水沖乾淨。
這樣就不太會有什麼彩妝殘留之類的問題了。

洗臉也一定要好好的洗,
像洗面乳這一類的東西,用量一定要抓好,並且努力揉搓出豐富的泡泡,
只有豐富的泡泡才能徹底的將臉上的髒污洗乾淨,
而且搓成細緻的泡泡後,會比較容易沖乾淨,不會殘留。
現在有一些很方便的小工具,像慕斯瓶、打皂網,都是洗臉的好幫手,
當然,像我已經習慣用手直接搓泡泡也是OK啦!

2、
保濕非常重要,
首先,皮膚含水量高、油水平衡,就不容易出油,皮膚就能穩定,
皮膚穩定、水嫩、不暗沈,素顏OK,化妝妝貼不浮粉;
而且只要皮膚水分夠,就不容易有皺紋、也就等於不容易老化,怎麼樣想都划算。

所以,好用的保濕精華液我還滿願意投資的,
當然不是只用保濕精華液就好,有了水分,皮膚表層還需要油脂才能把水分鎖住,
挑一瓶好的乳液很重要,
要能有保濕、滋潤的功能,又不能黏膩or太滋養造成負擔~
這些都是需要經過挑選的、嘗試的。
 *所以我建議挑保養品的時候,一定要仔細的做膚測和評估
  而且不要挑生理期的前、中、後一週,
  生理期前,皮膚會變差;生理期中,膚況也不穩;
  生理期結束第一週皮膚狀況會變好;
  但真的想知道穩定的情況,應該是
生理期結束後的第二週

3、
我對光有點過敏,所以我一定擦防曬才曬太陽,
不只太陽直射的情況要擦防曬,
就連坐在窗戶邊,都可能會有陽光透過窗戶曬進來,我也都會擦~免得過敏,
像上次參加Kevin老師的聚會,
我就因為手沒有擦防曬,不敢把竹簾子整個拉開讓陽光照進來。

雖然大家的情況應該不會像我這麼嚴重,
不過,
防曬真的很重要,
不只因為曬黑的話,美白很花錢啊~
更嚴重的問題是,過度的曝曬會使皮膚老化、失去彈性,
而且過度曝曬會長斑喔!
想要抗老化&美白~請記得防曬第一

我覺得比較容易忽略的是「補防曬」,
其實有化妝的話,倒是還好,因為會在補妝的時候補有防曬係數的粉餅。

像是出去戶外遊玩的時候,有時乾脆素顏,
防曬一定要隨身帶著,按時補!
我記得我大學畢旅的時候,8月底去花東玩了4天,
因為很多水上活動,光那4天我就用掉了大概1/3瓶的防曬,
雖然是花錢了點,但我真的完全沒有曬黑,更不用說曬傷了。
平時當然不需要補成那個樣子啦~
現代人大多的生活都待在室內,防曬係數也不需要用到這麼高。

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
其他比較需要注意的,
我覺得是去角質化妝水的問題。

一般的專櫃都會說,一週去一次角質,
其實我覺得這是要看情況的~
像我的皮膚薄,而且我有角質代謝過快的情況,
所以我根本是一個月去一次角質。
我覺得這個部分自己要注意,
過度的去角質,造成角質層過薄,會使皮膚失去保護,而變得太敏感~
這樣不太好喔!

至於化妝水需不需要用,這方面有很多爭議,
早些年,
我用化妝水大多是早上拿來濕敷,其他並不會特別覺得保養一定要先擦化妝水,
現在大概是年紀比較大一點吧,
也可能是現在很多化妝水具有軟化角質、幫助吸收的功效,
這一兩年我開始發現有用化妝水,之後的保養品吸收會比較好、比較完全,
才開始固定使用化妝水。

另外,我還滿喜歡按摩的,
我的皮膚暗沈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我的血液循環非常差,
所以我每天保養時都會拿按摩精華作個簡單的按摩,
尤其是眼周的穴道,一定會稍微按過,讓疲憊一天的眼睛能放鬆,
每兩三天就會利用洗澡的的時候作比較仔細的按摩。

然後我發現我忘了講面膜了耶~


我忘了曾在那個雜誌上看到一項調查,說台灣的女生超愛敷面膜,
我也很喜歡啊,
不管是泥狀面膜、撕除式面膜、水洗式面膜、一片式面膜......我都喜歡,
平時早上時間只要允許,我一定用化妝水濕敷,以達到簡單的敷臉功效。
面膜真的很好用,能在短時間內將保養精華補充進皮膚,
敷完臉,皮膚好像瞬間就亮起來了~
可是,很多人因為用了面膜,而忽略日常保養,
這樣不但不能使皮膚變好,反而會使皮膚變差;
也有些人面模敷過頭or敷著面膜就睡覺,反而傷害皮膚,
面膜該敷多久?
說明書上一定會寫,不要敷過頭~那樣皮膚也不會吸收比較多。

其實一塊面膜的功效到底如何,晚上敷完臉,第二天早上就知道~
如果裡面的精華液真的有效果、真的有吸收,
第二天的臉部肌膚會很亮且超好上妝,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一下情形。

 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
反正我的皮膚在我很注意這幾點之下,漸漸的變水嫩、變穩定了,
現在雖然不能說膚質真的多棒,但也還算OK,
所以把這方面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囉~

其實說真的,要有好皮膚,不能只靠保養品,
良好的生活習慣很重要,
當然啦,其實我不太可能過得真的多規律or吃的清淡...(我那麼貪吃)
不過就是儘量注意囉!年紀愈大,會愈有這種感覺的(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