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拖了很久,
主要是因為我一直想確認幾款茶的燜茶時間,為了這個弄了很久,
再加上前陣子主要的重心都放在妝文,
所以就拖到現在~

OK,廢話不多說,直接進入主題吧~
要怎麼泡壺好喝的紅茶呢?
之前我已經介紹過,泡壺紅茶需要哪些器具,
http://blog.pixnet.net/rosephoenix/post/7394062
以及大致的介紹了紅茶的種類
(我有多放一些不同的Darjeeling的照片進去,可以去看看~)
http://blog.pixnet.net/rosephoenix/post/7908006

這篇就來聊聊沖泡的方法啦~不過要先請大家複習一下上面兩篇啦^^"
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
話先說在前頭,
我不是專業的紅茶品薦人員,
這個部分除了一些可以在書本上查到的知識外,
大多數就是我的心得,不見得專業喔!
要考執照什麼的,大概不一定會是正確答案。
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
尤其泡茶法這篇,雖然有很多書都有所謂的「黃金法則」,
基本上也都會依循,
但這篇我比較想寫的是我自己的心得、經驗,
因為每一種茶其實不太一樣,在細節處就會不同。

1、煮開水
泡紅茶的水,最好的情況是裡面含有足夠的氣體,
因此,不要拿靜置太久的水,像是熱水瓶的水、滾過太多次的水就不是個好選擇。
最好是用要泡茶前才從水龍頭流出來、過濾、煮沸的水~

以水滾程度來說,大概滾到氣泡變成魚眼睛大小最好,
可是由於台灣的自來水有時會加太多氯,滾久一點對健康比較好,
這方面就建議自己考量一下,
靠自己的鼻子和舌頭~試喝看看就知道了,
反正至少要煮到滾,免得一堆菌。

2、等水滾到氣泡變成魚眼睛大小,火先不要關,
  倒一些熱水,把沖茶用的茶壺溫過,以免冰冷的茶壺太快讓到進去的熱水降溫~
  把用來溫壺的水倒乾淨

3、 把適量的茶葉放入茶壺中,將裝有沸水的水壺拿高進茶壺裡,蓋上蓋子
  (最麻煩的就是這個步驟,之後再來說水溫、茶葉量、以及沖泡時間的問題。)

  將裝有沸水的水壺拿高沖進茶壺裡,
  是為了藉由水的沖擊力,使茶葉能均勻的在茶壺裡舒展,
  日本有一種說法叫做「讓茶葉跳舞」也就是讓茶葉在水中上下的移動、舒展,
  使茶葉釋放出甘美,再等茶葉沈到壺底。
  之前曾說過圓胖的茶壺是最適合茶葉跳舞的~
  現在也有出這樣的玻璃「跳舞壺」喔!

4、在等待茶葉燜好的同時,
  以熱水溫另一個要拿上桌的茶壺以及茶杯,同時把濾網沖一下。

5、將燜好的茶,透過網倒入茶壺與茶杯中,

6、如果要加糖、果醬、蜂蜜or檸檬,在這個時候加。
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
以上就是大致上的黃金原則~
但真正的問題在後面,

♥茶葉的份量♥
般的書上都會說茶葉的份量視幾個人喝而定,
一個人喝加2茶匙、兩個人喝加3茶匙、三個人喝加4茶匙...以此類推,
不過沒說要加多少水。
然後還會說,茶燜三分鐘就可以喝了~

但實際喝過便知道,其實這個樣子解釋其實有點危險。
下面的部分純粹是我個人的心得,但我會儘量寫得清楚一些,

一般來說,
一個個人壺,大約可以裝兩杯到兩杯半的茶,也就是大約400c.c,
這樣的水量會需要3~5g的茶葉,也就是標準茶匙平匙的狀態約1匙~2匙。

可是,每一種茶葉長的不一樣,
例如下面兩張圖左邊的茶葉很細小,右邊的茶葉則是比較大葉片的


這個時候要怎麼辦呢?
答案是,
小葉片的因為中間不會有什麼空隙,所以放少一點(例如4/5匙)
大葉片的因為中間會有很多空隙,所以放稍微多一點(例如1又1/4匙)

不同的茶葉,也可能會影響需要的茶葉量,
但這個一般比較不會理它,
我自己會特別注意的是,
有些Darjeeling的茶葉雖然都算大葉片,
但是稍微把茶葉減量,反而比較能泡出Darjeeling的清雅風味,因此加個1匙就好。
這個部分要依照每個人的口味來訂。

♥水的溫度♥
再者是水溫的問題,
水溫的問題比較簡單,一般而言泡紅茶需要95~98度C的熱水,
這樣的溫度才能讓茶葉獲得充分的舒展
這個部分基本上沒有問題,
不過對於絕大多數的Darjeeling、滇紅而言這樣的溫度會太高,
以Darjeeling春茶為例,你忍心把這樣熱燙燙的水倒在嬌嫩嫩的小芽上嗎?
除了Darjeeling,滇紅也是以嬌嫩為特點,
因此泡這幾種茶時,大約用85度C甚至80度C的水就好了。

♥燜的時間♥
接下來是燜的時間,
這個時間很重要,不論過多or過少,都會壞了紅茶的風味,
一般來說,每一種茶買回家後我都會嘗試不同的時間長度,
以3.5分鐘為基準點,減少或增加,
大致上,
Darjeeling、滇紅這種走清雅風格的茶葉,浸泡時間約3~3.5分鐘,
(有時甚至2.5分鐘即可)
Assam、Ceylon、Uva這類味道較為濃郁醇厚的茶葉,浸泡時間大約是3.5~4分鐘,
後面兩者,如果要用來煮奶茶,大約燜4.5~5分鐘。
但是,拉長燜的時間也就增加產生澀味的危險性,
因此,我大多會採用水量減半的方式(等同於茶葉加倍)。

另外我忘了說,
除了看風味特色之外,
茶葉的大小也會影響需要燜的時間長短,
大致上來說,
切得較細碎的茶葉,需要燜的時間較短。
許多BOP等級的Ceylon,因為切得較細碎,
燜的時間一拉長,茶就會變的苦澀~這種情況要小心喔!
例如Harrods#16是以Ceylon為主的混和茶,
因為茶葉切的細碎,泡的時間就必須縮短,大約2分45秒就可以了。



茶葉如果浸泡太久會產生澀味,再好的茶葉都一樣,那是一種糟蹋和浪費,
所以最好設定鬧鈴~

♥回沖♥
最後是回沖的問題,
一般,紅茶能回沖1~2次,
如果打算要回沖,有兩種我比較喜歡的方式

一開始放茶葉時,可以稍微增加一點茶葉量,
並把沖泡時間稍微縮短大約30秒
回沖時再用正常的時間沖泡即可。
不過請不要丟一堆茶葉進去,泡個一分鐘...
我曾看過有人用了一堆茶葉,結果茶葉根本沒泡開...好浪費




第一次沖泡與回沖都使用相同的時間,
第一次喝純紅茶,
之後回沖的茶,可以添加檸檬、牛奶、蜂蜜。
不過回沖的時間要注意,不要隨便延長,要不然會使茶湯帶有茶葉的草類味道。

但是大家既然都看到了我說「如果打算」,
意思就是~其實我不喜歡回沖,因為比較沒有茶香,我不愛...


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♥+
基本的法則很簡單,大致上瞭解後,
其他的部分則是視每個人的喜好而定,
靠的是自己的嗅覺&味覺,請多相信自己的鼻子和舌頭~

另外,其實茶葉每年都會因為氣候等因素有略微的差異,
研究哪一種泡法最好喝,也算是喝茶的一種樂趣喔!

(這篇我寫了好久~如果喜歡的人,請推個文鼓勵我一下囉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