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時間過得好快,畢業季又到了,
這次畢業的不是我~是那一班,我從他們大一看到大四的學弟妹們。
我為他們感到開心,但我自己卻有點小小的捨不得。
或許是因為這個班是我第一次當教學助理帶的班級,
也或許是這個班級的學弟妹跟我相處的特別好。

他們大一那年,我當他們史導的教學助理,也是我第一次當教學助理。
史導是丘老師的課,在我大一修課時,曾碰到很糟的教學助理,
把當年年幼無知、又蠢又笨的我嚇得半死。
(我這個人非常沒膽,很容易被嚇到......整個就是一個膽小的傢伙!)
因此,在我當教學助理後,我就立志:
要好好的幫助學弟妹學習,同時跟他們一起成長,
不論是他們或我都能在這樣的學習下進步。

當然啦!第一次當教學助理總會緊張,
因此在榮芳老師跟我閒聊時,
我就說:
「我很擔心!我怕他們不夠用功,也怕我能力不夠,帶不好他們.......」
bla...bla...bla...的,
結果榮芳老師笑著說:「妳又不是范仲淹!」
聽完,我也為自己愛憂慮的個性感到好笑,心情也比較放鬆了些~
我的主要任務就是教他們寫書評,
陪伴著他們學習的過程,其實是很有趣的。

但真的大家比較熟一點,應該是大一下榮芳老師的中古史(二)吧!
我記得我那時的工作就是協助他們寫書評、研究回顧和研究計畫。
有了前一個學期的經驗,
透過當時榮芳老師跟我溝通,
他也教了我一些方法,
我懂得拿範本解說給他們聽了,
(笑)在那之前,我是個小菜鳥啊^^
 對教學一點經驗都沒有!
還記得那時因為樹兒星期五早上都會在台史室值班,
因此我都會把跟學弟妹討論的時間儘量安排在那個時段,
這樣,比較不會吵到其他的研究生。

有一次還鬧出了小小的風暴啊~
記得那次的事情是這樣的,樹兒值班請假,但我跟學弟妹約了討論報告,
所以我就自己去向系辦借台史室鑰匙借用場地,在那邊跟學弟妹討論,
結果,系上學長姊吧,不知怎麼傳的,
竟然傳說,樹兒不去值班,叫我去代班的謠言...
當時還包括了系上搬家,我因為不太會過敏的體質,
而自願去收那個佈滿灰塵的期刊室,
(那個地方的灰塵多到每個進去的人都猛打噴嚏,只有我完全沒事)
也被傳成是樹兒要我代替他去...
明明就是我自己想去咧...八卦謠言真可怕~
這件事還弄到當時的系主任榮芳老師那兒,
榮芳老師先去問樹兒,後來又問我,
我聽了狂笑,然後回答:「我那麼懶,哪有可能去幫別人代班啊!我是借用場地啦。」
(不知道後來我的所作所為,
  會不會讓榮芳老師真的認為我是一個懶惰的學生啊@@") 

說到這裡,我忽然想到那時我做了一件事,
後來覺得有些對不起那位學弟or學妹。
在老師改作業之前,我必須先看過一遍所有的報告,
有一天下午,我到圖書館改報告時,突然下了傾盆大雨,
所以我就就想,乾脆看仔細一點好了。
就在這時我看到一份報告,
它的書籍介紹部分,有疑似直接從書本摘錄的句子,
很閒的我就去把那本書翻出來,憑著印象找到了那些句子,
然後用筆把那份報告如此做的部分畫起來......
後來我每次想到這件事都很後悔,
我想,
小大一可能不懂得摘要是需要改寫的,
我的方式會不會太尖銳、、直接了呢?
我那樣做,會不會抹煞了一個學弟(or學妹)對歷史的興趣呢?
或許我直接私底下找他說明,會比我這樣做來的好。


不論如何,
當他們史導與中國史二的教學助理的那一年,是我最快樂的時候!

之後,他們大三,
我又非常幸運的,能夠擔任他們史方的教學助理,
他們班積極又認真的態度,
跟那時實際上健康狀況跌到谷底,意志消沈的我比起來,
實在是太優秀了啊~
其實那一年擔任他們的教學助理,我非常慚愧,
我自認在那一年我自己都過得渾渾噩噩的,
根本沒教的了他們什麼,
頂多就是一些觀念性的東西以及一些經驗談吧!
(像是如果團體報告中有人跟不上進度or打混偷懶怎麼辦之類的問題。)
所幸,他們班很認真,
沒什麼人被當,而且成績是歷屆以來史方成績相當好的一個班。
真了不起!

另外,我記得那時有一個眼睛超漂亮的學妹有一天跟我說,
「學姊,我有看妳的網誌耶!」
我不記得當下我露出什麼表情,不過心情很害羞就是了,哈~

現在他們大四下,這群可愛的學弟妹要畢業了,
很老套的,我祝福他們一帆風順、鵬程萬里囉!
(我的言詞真是非常貧乏啊...)
有學弟妹對我說謝謝我對你們的付出,
其實,我也很感謝你們陪著我一起成長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