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710-重慶 (30).JPG

Day077/10  太陽.gif
其實在重慶幾乎沒有什麼旅行規劃,
這一站被排進行程,完全是為了見S的朋友,
即使如此,貪吃如我依舊查詢了重慶的諸多美食,
從鹹水鴨、棒棒雞、山城小湯圓、酸辣粉、麻辣鍋,
據說重慶市美食的天堂,
對此我萬般期待!


下了車,拖著行李出站,
朋友就來接我們了,
她也是前一天才從北京回到重慶,
好險剛好趕在路斷前通過,
不然可能就被大水困在路上了。

朋友的媽媽與妹妹也很nice的一同來接我們,
問了朋友行程安排,

決定我們大家先去吃早餐,接著去磁器口逛逛。

T&M.gif

Myu手指偶-h60.gif據說,重慶的早晨,就從重慶小麵開始
0710-重慶小吃 (1).JPG

「重慶的早晨,就從重慶小麵開始!」
朋友是這麼跟我們介紹的~
重慶小麵說起來並不昂貴,
是特殊的鹼水麵加上一些簡單的配菜,
但它的佐料真是一絕,
一般有醬油、油辣椒、薑蒜水、榨菜、麻油或豬油、
綠色小蔥花、芝麻醬、花椒、豆芽、香菜。
最後再加上醋~
而油辣椒絕對是裡面的重中之重!

小麵一上桌熱騰騰的,
帶著小青蔥、花椒、麻油與高湯的香氣,
吃起來微微麻辣,
不太能吃太辣,也可以先跟老闆說。

重慶小麵是著名的美食,
還做過50大重慶小麵一類的評比,
不過我朋友說,
離開了重慶的小麵,都不是重慶小麵了,
大概是麵的作法不太一樣,吃起來有些差別。

類似的話,
我2009年也聽蘭州的朋友阿光說過,
離開了蘭州的蘭州拉麵,都不是蘭州拉麵了。


0710-重慶小吃 (3).JPG

早上吃了這一碗,
才知道自己有多餓,
吃了麵、喝點熱湯,感覺舒服多了。
一碗小麵料多實在,香辣開胃,
價格也不算貴,
吃了真的是充滿幸福感~

果然,「重慶的早晨,就從重慶小麵開始!」


T&M.gif
吃完麵,看看外頭的太陽,補了補防曬後,
我們三人就前往磁器口,

磁器口是重慶市郊不遠的一個古鎮,
旁邊還有地鐵站,十分方便。
磁器口始建於宋代,
因為山腰上有座「白岩寺」,原本的名字叫白岩場,
後來才改成瓷器口。

四川菜最有名的就是又香又辣又麻的味道,
所以辣椒香料真的很多,
這種是新鮮的生辣椒~

0710-重慶 (18).JPG

曬乾的辣椒們~
都是真的喔,超壯觀。

0710-重慶 (36).JPG

新鮮剁椒超有名!

0710-重慶 (34).JPG

當然還各種香辣的配料!
像這個香脆椒~看起來就又香又辣好好吃的樣子。

0710-重慶 (37).JPG

辣椒店都賣些什麼呢?
從乾辣椒、新鮮剁椒、花椒....什麼都有,
花椒還分等級,都好香。

0710-重慶 (42).JPG

賣辣椒店的旁邊就賣酸辣粉,
我們還看到現做的酸辣粉,是如何從篩子搖出粉絲,很有趣。

0710-重慶 (35).JPG

 

酸辣粉原來是這樣做的呀~
把麵糊到進篩子裡,
師傅一邊搖一邊拍拍拍,麵糊流進下面的滾水裡,
就成了透明嫩滑的粉條,

0710-重慶 (41).JPG


古鎮散步~
大概是因為太早,所以很多特色小店都還沒開!

0710-重慶 (23).JPG
 

0710-重慶 (1).JPG

 

0710-重慶 (20).JPG

一袋的蝦蟆,不知道會變成誰的腹中蕵。

0710-重慶 (19).JPG


不好曝光朋友~
我們就來個背影的合照吧!

0710-重慶 (21).JPG
這張焦對在背景的照片很剛好~XD
保留了朋友的神秘感。

0710-重慶 (22).JPG



逛完,旁邊就有瓷器口地鐵站囉!
交通很方便。

 

0710-重慶 (24).JPG

地鐵站沒有全面開冷氣,
中國這幾年開始強力宣導「節能」,
常能聽到有人說「是有點熱,但節省能源,是吧!」
可重慶市個大火爐啊~
所以就出現了小型的冷氣候車室。

0710-重慶 (43).JPG


從磁器口回到重慶市中心,我們去了一趟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~
主要是天氣實在太熱,
在外行走實為不智,
乾脆進博物館瞭解一下重慶歷史,順便吹吹冷氣。


 

0710-重慶 (38).JPG


這張照片讓我覺得很有趣,
裡面展示的貓科動物模型似乎覺得看到Myu超驚奇!

0710-重慶 (39).JPG

重慶是港口,他是長江能一路走大船到最內陸的大城市,
所以一直以來都很有地位,
也因為這樣,三峽博物館特別把展廳做成水上的樣子,
我覺得這樣的展廳設計很不錯呢!

0710-重慶 (27).JPG

 

0710-重慶 (26).JPG

重慶是個碼頭,
以前那些從農村出來討生活,身強力壯的男子,
常常去當碼頭的搬運工人,
或是手持木棒,在碼頭為客人挑東西,
被稱為「棒棒」。
這樣的工作十分辛苦,純粹是勞力財,職業壽命也很短,
而且往往年紀大了就一身病痛。
現在也還是很多從事「棒棒」工作的人,
真的很辛苦。

0710-重慶 (44).JPG

從重慶的原始生態到開始有石器時代人類的出現,
到三國時代開始的發展,
又從重慶的繁華,貿易港的興起,講到重慶解放的赤色紅岩精神。
逛博物館的確是一個快速瞭解當地沿革的好方法!

透過考古與歷史的研究,
瞭解當地的文化
可以明白「巴出將,蜀出相」這句話的由來~
朋友跟我的專業不同,
以遺傳學的角度進行解說,
彼此都覺得十分有趣。

0710-重慶 (25).JPG

T&M.gif

接著就來到解放碑囉~
解放碑廣場位於民族路、民權路與鄒容路交會點,
是渝中半島的中心地帶,
也是重慶的重要的商業聚集中心,
站在解放碑廣場,四周全部都是百貨公司與品牌旗艦店,
從國際一線大牌到快速時尚品牌,應有盡有。

0710-重慶 (40).JPG

小Myu不能免俗的也在地標處照了張相,
我是不知道大家來到這裡的感覺啦,
但其實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妙的。

怎麼說呢,
解放碑的前身是抗戰紀念碑,
1949年11月重慶解放,
1950年後才改成人民解放紀念碑,
紀念碑沒改,就題提字換了,
可是這樣就真的「解放」「共產」了嗎?
環顧解放碑周邊,
全是高樓大廈,
幾乎清一色全是Gucci、LV、Cartier一類的國際精品,
琳瑯滿目種類齊全,
十分的資本主義,
有時覺得這種感覺真的超級諷刺啊!

 

0710-重慶 (45).JPG

不過說真的,周邊商圈的平價品牌林立真是解救了我,
因為我發生了一件慘劇~
這次的旅行,我帶了一件純棉短褲,然後它不見了.....
是的,我帶來後,連穿都沒穿一次,它就不見了......
於是我們跟朋友決定先吃點小東西,
然後進百貨公司買短褲!
這裡品牌超多,我熟的都有,
我想應該可以簡單的買到一件很普通的純棉運動短褲吧。
後來幸運採買成功,呀比!!!

這裡一定要附帶提一點~
重慶解放碑據說是全國美女經過比例最高的一個地方。
關於這點,我必須說四川的美女真的多,
又美又有個性,
白裡透紅明豔漂亮的到處都是,
清秀靈氣的也多不勝數,
重慶這邊大概是因為直轄市的關係吧,
美女們都好有氣勢,簡直自帶蘋果光氣場,
重點是~腿都非常直又漂亮,
我在四川的這幾天,每天都在看美女,
心情都無比的美麗!


朋友以前在附近的中學唸書,
對解放碑一帶的小吃熟得不得了。
所以我們一路聽她從棒棒雞開始介紹,
講到他個人很喜歡的水果冰、冰粉,都是消暑的好伙伴。
終於抵達他喜歡的美食街~
0710-重慶小吃 (5).JPG
「好又來」這家店從酸辣粉到水果冰,什麼都有~
酸辣粉很夠味,
用了醬油和醋打底,加上辣椒、花椒和小蔥,
再加上花生與榨菜、榨醬。
配上酸辣的香味,
光是聞到都流口水,即使天氣悶熱還是吃得很過癮,
曾聽說好又來的酸辣粉,是重慶最好吃的酸辣粉,
我只能說名不虛傳。


又點了涼皮(綠色那個),
味道尚可,不如我在青海吃過的美味。

水果冰、涼糕、龜苓糕也都各點來吃,
補充了水分也補充體力,
美食街的小點心價格都不貴,
有興趣的話都點來分著吃也挺好的。

0710-重慶小吃 (4).JPG

接著別的朋友到了,
閒晃散步前往江邊看看。


途中經過一個奇妙的建築,
據說是剛蓋好的音樂廳~
長得好像疊疊樂!
0710-重慶 (28).JPG

重慶位在長江與嘉陵江的交會處,
朋友有告訴我如何區分兩條江水,
但我有點忘了~

0710-重慶 (29).JPG

 

 

0710-重慶 (30).JPG

在江邊著名景點洪崖洞這邊,還能看到很有特色的銅雕作品,
據說洪崖洞以前就是這樣,
一層一層延山疊上去的建築,
前幾年開始才重新整理,變成新的商場建設。

0710-重慶 (31).JPG

天氣還是熱,
我們找了附近的一家茶店喝茶、聊天並休息。

0710-重慶 (32).JPG

T&M.gif

天色漸暗,
我們才前往嚮往已久的「齊齊火鍋」!
我計畫在齊齊火鍋請朋友一起吃飯。


據說光在重慶市區就有超過250家以上的火鍋店,
重慶人只要想不出來晚上吃什麼,就會選擇吃火鍋,
這個地方的飲食文化真是太合我意了!

一進齊齊火鍋,
雖然火鍋店在二樓,
但才走到一樓樓梯,
迎面而來的香味襲來,
那充滿了八角、花椒、丁香、肉桂、薑黃、辣椒、茴香......,
各種新香料混和而成的濃郁香氣,
讓明明下午吃了點心,原本還覺得可能吃不下晚餐的我,
整、個、餓、了!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23).JPG

至於我在齊齊火鍋吃了什麼?
全靠朋友點餐~
據朋友的說法,
重慶人真的很熱愛吃火鍋,
只要想不到晚餐吃什麼,那就會選火鍋,
光是市中心地帶就有200多加以上的火鍋店。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4).JPG
先喝些苦蕎茶,火鍋就上桌了,
才煮了一會兒~
就咕嘟咕嘟的滾了起來,
香氣又再度的瀰漫繚繞。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3).JPG

鴨腸、豬腦、嫩牛肉、老肉片、牛肝、牛肚、藕片、蔬菜、鱔魚、丸子.....
每一樣都好適合煮火鍋。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5).JPG
藕片、豆皮、時令蔬菜

 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8).JPG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17).JPG
老肉片


 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13).JPG
毛肚

 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11).JPG
鱔魚

 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10).JPG
牛肝


 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12).JPG
滑牛肉~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19).JPG

滑牛肉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16).JPG

鴨腸

 

 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20).JPG

豬腦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21).JPG

牛肉丸子們~也好好吃!



 

重慶的麻辣鍋跟我們台灣說的麻辣鍋頗有差異,
差異不是在說誰比較好吃一類的事,
而是烹調的方式就不一樣,
台灣麻辣鍋的高湯與水分多了點,
重慶的麻辣鍋都是牛油為底,
整鍋近乎有一半是油,
跟台灣只有表層有麻辣油的作法不太一樣。


重慶的麻辣鍋沒有我愛的鴨血,
也沒有很多人喜愛的老油條,
但它的是香、麻、辣的濃郁美味,
真的是讓人垂涎三尺。

白湯裡面加的是蕃茄、秀珍菇、蔥、薑,
煮了些蔬菜後,喝一點湯,感覺也挺舒服的。
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1).JPG

這裡慣用的沾料是一整碗的香油,
裡面添加蒜末,味道很香,
重慶人吃辣的能耐遠高我的水平,
雖然吃得很過癮,但是真的是辣,
煮好的肉片沾上香油,
吃得到香油與麻辣鍋的香,
中和了辣到舌頭發麻的辣感,
超美味,
據說這樣的吃法也比較不會造成腸胃太大的負擔。

其中,豬腦讓人很驚艷,
台灣的麻辣鍋店我從沒看過這道菜色,
豬腦要好吃一定要新鮮,在挑乾淨上面的血絲,
手續麻煩不是只有一點點,
但它煮麻辣鍋掩蓋掉了剩下來的淡淡腥味,
滑嫩的口感,配上麻辣湯底的大反差,
很好吃,的確讓人難忘。

總之,
重慶的麻辣鍋讓我相當驚艷,
美味的不得了,
而且雖然真的好辣,
但真的吃起來很溫和,
我完全沒有什麼辣到胃痛、肚子痛的問題,
齊齊火鍋的食材也都很新鮮,
配上苦蕎茶,餐後微涼的冰粉~
真的超級滿足的!
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22).JPG



下次好想再到重慶來個美食之旅,
把重慶周邊全部都走一走,
當然重點是吃更多美食!




T&M.gif

0710-重慶齊齊火鍋 (24).JPG

吃得超飽之後,
悠閒的散散步,還去洪崖洞看夜景,
就這樣結束了重慶的第一天。

好棒的一天,
會認識朋友,源於交換學生的交流,
進而成為保持聯繫的朋友,
這樣的久別重逢,真好!

重慶的一天,
就像朋友說的~
重慶的早晨,從重慶小麵開始,
也像我說的~
重慶的夜晚,到重慶麻辣鍋結束。





 


 

 

Myu手指偶-h60.gif 喜歡我的文章&分享,可以加入我的Face Book專頁喔!牡丹愛心-R小       

 

 

牡丹小熊&小Myu's 悠閒漫步@FB18號步道

arrow
arrow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