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6).JPG
Day057/8  太陽.gif
鳳凰古城很美,一樣是我3年前就計畫造訪的地方,
剛到的時候覺得快要熱死了,有點不是太喜歡,
差點就錯過了它的美麗!

這天早上8點半的車,
我們要從張家界武陵源搭乘大巴前往鳳凰古城,
一張票價87元,
路程要從武陵源先進張家界市區,再到鳳凰,
大約3個多小時,近4小時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0).JPG

這邊的飯店很多都有跟大巴站合作,
所以開了這種收據後,只要再當天乘車前到櫃臺換成劃位票即可,
但是~我強烈建議早一點劃位,位置會比較好,
我們因為是當天早上劃位,
位置被安排在上層的最前面,
前方就是擋風玻璃,
即使有遮陽簾,還是覺得有點太曬了!

這裡有個小插曲~
大巴是8點半開車,我們8點就把行李都上好等著出發了,
但是等啊等,
等到了8點40都還沒動,
大家都在碎碎念覺得為什麼不趕快發車,
這時隔壁的S先生忽然朝車下用英文大吼催促。
咦,發生什麼事?
然後我隱約聽到一陣嘻笑,
S先生就繼續英文開罵了。

原來,我們會延遲出發,
是因為有三個外國旅客還沒上車,
他們本來就已經小遲到了,
然後又在下面跟朋友拍照嬉鬧,
不上行李,也不趕快上車~
司機大概不通英文,所以也沒辦法。

我覺得這些年輕人遲到就已經很不OK了,
莫名其妙全車都在等他們,
還在車下嬉鬧玩耍,
上車也沒道歉,
竟然還回"Yeah yeah yeah,welcome to China."


輕挑的感覺超欠扁啊~
我覺得沒道德沒素養的傢伙,沒資格說別人,
更何況,全車都比他們幾個守時,
如果因為到了中國,
就覺得可以不守時、不規矩,
那本身就是個態度教養有問題的人吧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1).JPG
然後,就因為拖延了這15分鐘,
計畫趕不上變化,
我們被車禍卡住了,
武陵源到張家界的道路就一條
為了離開武陵源,就花了快2個小時,
一直到了快2點,我們才抵達鳳凰。

T&M.gif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3).JPG


鳳凰這個地方之所以有名成這樣,
大概得歸功於沈從文的《
邊城》,
沈從文筆下的鳳凰,
美的詩情畫意,
充滿了純真與樸質的感動,
翠翠與天保、儺送之間的愛情,
並非轟轟烈烈,
但伴隨著文明進入鳳凰的改變,
瀰漫著淡淡的傷心,
最後,明白了一切的悵然,
讓人的確不能否認是個悲劇。
開放式的結局讓人有點心酸的疼痛,
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,也許『明天』回來!


《邊城》是沈從文的代表作,
我很小的時候就看了《邊城》,
雖然對這個愛情故事沒有特別的愛,
但對他描寫的鳳凰很喜歡,
那整質樸純粹,很吸引人,
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夠去這裡,
所以3年前就計畫前往遊覽,
可惜計畫趕不上變化,因故取消行程。
這次終於如願前往。


可是啊可是~
其實我剛到鳳凰,是有點討厭的,
天氣熱到我快昏倒了,
剛剛說了因為遇到前方車禍塞車,
所以我們延遲了到鳳凰的時間,
下午兩點的太陽,以經度來說,
其實跟我們台灣正午12點的太陽差不多,
非常曬,
一曬到皮膚就會咬人,而且非常悶。

所幸我們終究是攔到了計程車抵達城門,
順利的拖了行李箱找到飯店。


20元的價格,
比一般網路上說的貴了一點,
但喊價15元計程車都拒載。

稍微梳洗一下,
換衣服,重新擦防曬,
立刻出門買古城景點門票。
古城不小,四通八達的,
我沒多久就滿身汗,
防曬都被汗水沖走了......


T&M.gif


鳳凰古城2013年曾經因為收取「古城維護費」引發爭議,
古城維護費顧名思義就是繳一筆錢,
相關資金要用來維護古城的相關設施,
(通常這筆錢繳下去,會有非常乾淨的廁所XD)
但是受到當地商家與居民的反對,
因為一進古城就要付費,
會導致某些人因為費用因素不到古城遊覽,
使觀光客數量減少,
容易使店家賺不到錢。

所以2016年的今天,
這個古城維護費已經鬆綁了,
剩下古城幾個參觀景點,
需要購買景點套票148元RMB,
鳳凰九大景點有~
沈從文故居、熊希齡故居、楊家祠堂、東門城樓、
沱江泛舟、萬壽宮、崇德堂、陳寶箴老宅、虹橋

是的,
有含沱江泛舟,
所以不用再另外花錢去唷!
我們預備明天早上再去。


另外,如果想要看《邊城》大型劇場,
可以一起買票,好像會有折扣~
這齣是我唯一後悔沒有看的大型劇場。

買完票就來參觀囉~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).JPG

首先是北門城樓~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3).JPG

爬上城牆,
來到古城樓拍一張~
鳳凰的多數文物和古建築都因為「現代化」而遭受過改建或拆除,
只有少數還維持基本的樣子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).JPG

 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4).JPG


烈日當空,路上人很少,
城牆上還被人拿來曬床墊和草席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9).JPG
當然也少不了弄個竹竿就在路邊曬衣服的狀況,
我對旅遊景區的這點有點詬病~
但怎麼說呢,
據說是將近一個月以來難得的好天氣啊!
誰都會想拿出來曬曬太陽的。
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).JPG

站在城牆上看沱江,
想著要明天要去沱江泛舟~感覺好像很不錯,
鳳凰古城兩邊最熱鬧的都是沿著沱江的吊腳樓,
吊腳樓也是鳳凰最具特色的代表。

要橫越沱江,
除了古城外的公路,
古城裡面有三條小橋~
第一座是拱型的虹橋;
第二座是木板橋,
兩邊沒有護欄,也不算很寬,
人可以對向走,但不方便並肩;
第三座是石塊橋,
要跨著一個一個的石頭前進,
其實我覺得挺好玩的,
但要小心別掉下去,人泡水了事小,
平時水也不是太大,
應該還可以游到旁邊,不至於溺水
相機、手機泡水就完了。

這張照片剛好四條橋都拍到了~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6).JPG

有趣的石頭橋~
我們只走了一次,S先生打死不肯再走,
換作是我,背著相機我也是不願意啦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2).JPG

苗族銀飾很有名,
街上到處都是銀飾店~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7).JPG

當然也要看看街上有沒有賣奇怪的東西,
然後我就看到了這~
左邊是新鮮的烏梅,不多見,但也不是沒看過,
右邊這個綠綠的火蔘果,長得超奇怪的,
根本就是外星的神秘果實吧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8).JPG

這個超妙的,是華麗的毽子呢!
有一般的公雞羽毛的,
也有孔雀羽毛的~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0).JPG

還有更炫的,雉雞羽毛的!
我想這個應該不能踢吧,
裝飾用途比較大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1).JPG

也有一些老建築改的商店,
販售衣服、書籍、文創商品,
還滿有意思的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2).JPG

兩旁都是吊腳樓~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3).JPG

這裡也有很多賣牛角製品的商店,
不過,我分不太出來真假,
要不然很想買牛角梳、牛角簪&牛角小湯匙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4).JPG

也有很文青風格的服裝店,在門口展示了天然的染料~
有蘇木、薑黃和靛藍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40).JPG


有些街道的布置也很特別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5).JPG

當然也跟鳳凰城的影壁合照~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6).JPG

還有這個葛根核桃餅~
看起來超好吃,於是我就買了一小包邊走邊吃
結果發現......味道普通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41).JPG

可能是已經在櫃臺上放一會兒了吧!
微溫而已,
我本來以為會有點像雞蛋糕那樣,
外層有點酥脆,內餡鬆軟,
結果全部都鬆軟,而且味道很清淡,
天氣一熱,連S先生都不太想吃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42).JPG

還看到店家在做薑糖,
薑糖是鳳凰的名產,
這裡的氣候較悶熱,
當地就以薑來驅走身體裡的濕氣。

這裡的技術好,又有戴手套,
可惜包裡還有張家界買的,
要不然想買來吃吃看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39).JPG

後來在大眾點評很有名的俊子飯店旁邊,
S先生看到他很想吃的醃菜,
於是我們就去了這個苗家酸味屋吃點心躲太陽,
我已經快被太陽曬的中暑了。

 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9).JPG

苗家醃菜的菜品有有很多種,
從大辣椒、蕎頭、笋笙、筍片、小辣椒、
到蓮藕片、蘿蔔、薑、黃瓜....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45).JPG

我們有興趣的都夾一點,
請店家配上涼粉和醬汁,
又麻又香的味道很吸引人,
微微的酸辣,清涼又開胃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44).JPG

走到鎮中心的廣場,
有銅雕的鳳凰,
據說藝術家在創作時,
讓鳳凰面朝東邊,
意欲鳳凰展翅,飛出大山,擺脫貧困~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1).JPG

之前這裡有許多連續劇像是,
烏龍寨剿匪記、湘西剿匪記、血色湘西,
拍的好像這裡的人都是土匪,
但其實不是這樣啦~
而是因為湘西這個地方都是山,
物資相對缺乏,很貧困,
想要賺錢都必須離鄉背井,
或者必須很團結才不會被欺負,
才會造成湘西這裡的民風較為凶悍、團結。

 
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0).JPG

在這裡遇到了一對小姐妹來問我要不要編民族風格的小辮子,
兩個小女生很可愛,
一個才國小畢業,一個才國中畢業,
趁著暑假打工賺點零用錢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4).JPG

其實就是把漸層色的彩線邊進頭髮裡,
洗頭也不會影響,
我後來到四川又玩了幾天才拆掉。
編了小彩辮,把頭髮放下會更好看,
可惜太熱了,沒辦法。

我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,
光是那天下午我的耳朵都曬紅了,
脖子的色差就不用提了(哭)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47).JPG

小妹妹幫忙編一頭頭髮會收到10元RMB,
但要上繳6元給組織,只能收到4元
後來S給了小姐妹10元的小費,
「這是另外給的,10元自己留下來不用上繳喔!」
總之就是乖巧小孩得人疼的概念~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46).JPG

到處亂走的探險,
鳳凰古城裡面的小巷子四通八達,
每條都想繞繞看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17).JPG


結果,莫名其妙就走到城外的路面了,
下午5點左右的陽光會覺得好一些
俯瞰鳳凰也很棒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2).JPG


鳳凰真的很美,
在夕陽下的吊腳樓與沱江有種細膩的寂靜,
忽然能夠理解《邊城》描寫這裡傳統示愛的方式是唱歌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3).JPG

 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6).JPG


古城因為依江水而建,
都會有大水車~
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5).JPG
回到城內後,沿著沱江散步,
要走到虹橋附近的吊腳樓餐廳~回龍飯館。
做功課的時候會挑回龍飯館
為的就是它在江邊吊腳樓。

據說看得到虹橋夕陽,
風景漂亮,菜也好吃!
我還滿推薦的~

 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4).JPG

下午時分,泛舟過河的人幾乎沒有~
沿著沱江兩邊會有很多賣花圈、編彩辮、
或是出租民俗服裝拍照的推銷,
要不是真的太熱,我覺得快昏倒了,
真的會想再租一次民族服飾拍照,
這裡的美景千金難買啊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48).JPG

走著走著,江水實在太吸引人,
忍不住脫了鞋子泡泡腳,
江邊都有小平台,可以沿著走。

太陽很曬,
我流汗流到身上一直是濕的,
有擦防曬,
但是也被汗水沖掉了不少...
已經開始日光過敏了~
泡水降溫一下比較好!

其實如果來鳳凰,
建議可以帶一雙防水的涼鞋,
隨時泡腳、玩水都很方便。
靠近沱江的邊上,
因為高溫都被冰涼的江水吸走了,
超涼爽舒服的>///<
心情立刻好轉~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7).JPG
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5).JPG

跑去過木橋,
純粹是想走走看,順便把腳弄乾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7).JPG

 
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6).JPG

在虹橋附近找到了回龍飯館,
到二樓找了窗邊的位置看夕陽,




 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59).JPG

點了紅燒肉、沱江小魚、小炒肉炒縱菌&野生鴨腳板~

 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60).JPG

湖南的紅燒肉當然是一絕,
據說毛澤東也很愛吃紅燒肉,
大概算是名菜吧!
跟上海菜的紅燒肉不太一樣,
一樣是醬汁濃郁,
但湖南的味道是大蔥辣椒的香氣,
喜愛鹹口味的人應該會比較愛湖南紅燒肉。

 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61).JPG

沱江小魚是烹調方式一般都是炸的,
炸過再拌炒辣椒、蒜末和大蔥,
小魚酥酥的,很好吃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62).JPG

鴨腳板是一種奇妙的野菜,
味道很特別,纖維有點多,
吃起來覺得挺新奇的。

 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63).JPG

小炒肉炒縱菌一樣是濃郁的醬汁,
炒辣椒、蒜和大蔥,
縱菌是野生菌,味道很香,
讓小炒肉多了一些風味,
我很喜歡這道,好吃又下飯。

T&M.gif
吃完飯,天色也暗了,
於是沿著沱江邊散步回飯店,
順便看夜景。

鳳凰的夜景非常有名,
實際上這些輝煌的燈火都是沱江沿岸酒吧街的布置,
近看覺得很人工,而且燈光熱,
還吸引一堆小飛蛾撲在上面,
木橋旁的蜘蛛網都大豐收,
所以不是很喜歡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8).JPG

但站在江上從遠方眺望真的很棒,
也漸漸的能夠欣賞它的美麗~
堪稱是燈火輝煌,
映在沱江的倒影,十分美麗!
難怪會被人稱讚為不能錯過的美景。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29).JPG

這樣的夜景的確很吸引人吧~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30).JPG

看到這個塔,因為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的,
所以只想到「天王蓋地虎,寶塔鎮河妖」!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31).JPG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32).JPG
 

0708-湖南鳳凰古鎮 (33).JPG

酒吧的燈光與歌聲
在夏夜裡感覺就該配個啤酒,
邊喝邊在沱江邊乘涼啊!
靠近江水附近的地方,因為水帶走高溫,
就像天然空調一樣~很舒服呢!

不過,
我被站在虹橋橋頭的殭屍嚇到,
雖然是行為藝術,但乍看還是受到很大的驚嚇,
覺得需要去收驚,
湘西是殭屍傳說的發源地啊!
立刻拿出所有護身符戴上,壓壓驚~

在鳳凰的夜晚,
就在這樣有點愉快,
又有點受到驚嚇的不安中度過了!


鳳凰真的很美,是個值得一探的地方,
數次被票選為中國十大最美小鎮當之無愧,
雖然它真的好熱,
烈日好曬~
讓我想一直賴在沱江邊玩耍,
但它特別的情調,充滿風情的山水,
會讓你看見沈從文筆下那個如詩如畫的邊城,
如此的動人,如此的美麗!




 

Myu手指偶-h60.gif 喜歡我的文章&分享,可以加入我的Face Book專頁喔!牡丹愛心-R小       

 

 

牡丹小熊&小Myu's 悠閒漫步@FB18號步道

arrow
arrow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