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03856_717223484955457_1458815107_n.jpg  
12/27~12/31台中的朝馬展館舉辦了一年一度的「台灣茶產業博覽會」,
去年在博覽會上逛的很開心,喝了很多不同的茶,
今年留意這個博覽會時發現~哇!今年有開設「自己做紅茶」的課程耶!
對於紅茶一向熱愛的我,當然把握第一時間報名。


其他的課程還有製作金屬茶托
(其實我是想做置物盤,現在被我拿來放小飾品了),
以及製作日本線香,
我一直對於香料這種東西也很感興趣,
畢竟傳統文化從很早已前就已經開始使用燃香,
以前看魏晉南北朝的資料時,就覺得很有興趣,
另一方面大概是因為我學長&學姊吧!
他們家常常燃著香木,
那種清淡卻又讓人沈靜的味道,
配上一杯好茶,讓人有種寧靜又安穩的閒適感~

曾經聊的投契的藝術家,
也是一樣,優雅的陶藝品、配上好茶,
陽光灑落時,木製加劇的空間中,燃著奇楠,
明明外頭就是熙熙攘攘的街道,
但就是有種與世隔絕的空靈美感~
我喜歡那種靜謐而內斂的感覺。

難得有機會體驗,
我就全部的課程都報名上課了!

紫綠藍圓點分隔線.gif

IMG_3971.JPG

大會已經準備好了前一天採下的茶葉,
這次用來做紅茶的茶葉,是台灣盛產的四季春,
雖然一般都是做成青茶,但也可以用紅茶的製法做成紅茶喔!

因為事前一天採的茶葉,
已經過一天的凋萎過程,讓茶葉在空氣中放置,讓它蒸發掉了一些水分,
所以上課時,就直接進入揉捻、解塊的過程。

老師很細心的講解要如何揉捻,
所有一片一片的茶葉,要從輕輕揉到加重力道,直到把裡面的水分釋出,且葉子捲起來。

IMG_3974.JPG

聞聞看~此時的茶葉還是青草的味道,感覺比較像是樹葉一樣。

IMG_3982.JPG

揉捻時,要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揉一個小時左右,

IMG_3983.JPG

剛開始比較不好揉,葉子會一直噴出去,要用手指把它們收進來,
不過大概是因為我很貪吃,自己常柔麵團,
所以雖然手小,但收葉子還是很順手。

IMG_3985.JPG   
IMG_3988.JPG



來看假裝很厲害的連續動作,
大概揉了10分鐘不到,就會發現茶葉的汁液慢慢出來了,
我趕快把手錶拿掉,免得心愛的手錶染到色!

總之就是一邊逆時針揉搓,一邊用手指收旁邊的葉子。

tea.gif  


揉到部分已經捲曲了以後,還要用手抖一抖「解塊」免得它們都糾結成一團~

 IMG_4013.JPG


揉到這個部分的時候,茶藝開始出現很神奇的味道,
坦白說~我覺得好像剛切的芭樂喔!

這時要開使用肩膀的力量去揉了~
我覺得其實有點像彈鋼琴,應該用全身帶動的力量去揉,
這樣施力可大也可以小,而且比較不容易受傷。

IMG_4028.JPG  

我揉的超順手喔~
這個時候的手上都充滿了黃黃的茶葉汁液,
隨著水分的釋出,葉子也愈來愈捲曲&乾了。

IMG_4031.JPG

但還是要持續的解塊與揉捻,

要把沒揉到的葉子放回中間,讓它們加強揉捻~
直到這一每根都是深綠,甚至帶點褐色,茶香漸漸透出,且每根都平均捲捲的。

IMG_4049.JPG


一個多小時後,終於揉捻&解塊完成!
(有沒有發現我已經把圍巾拿下來了~

   明明寒流,但揉到後面已經開始流汗了!)

IMG_4055.JPG  

接著要把揉捻好的捲捲茶葉放到大篩子上,
蓋上濕布讓它發酵,
發酵的時間要看你要做成什麼樣的茶來決定,
如果要做成紅茶,發酵的時間就會拉長。

像昨天台中的天氣比較乾,
發酵的時間也會比較久,大約要兩個小時,
如果天氣濕濕的,發酵時間就可以縮短。

IMG_4059.JPG


把茶葉堆在一起~

IMG_4062.JPG


蓋上濕布發酵~

IMG_4065.JPG  

等發酵完成,大會會幫忙送進烘茶機裡面烘乾,
烘的過程也大約兩小時。
也就是說發酵&烘乾的過程總共4個小時~
如果只想體驗製茶的過程,也可以留下地址讓大會幫你寄回家喔!


紫綠藍圓點分隔線.gif

在等待我的紅茶做好的時間裡,
我又去上了「蔡長宏珠寶設計工作室」的金工課程。


老師先給了我一個方形的紅銅銅片,
拿了槌子給我,反正狂打就對了!

雖然很多人都會帶有一種打小人or發洩的心態,
不過我總覺得,
製作一樣東西的時候,內心一定要平靜祥和~
所以我也超級認真的敲打喔!

IMG_4084.JPG


IMG_4086.JPG


反覆搥打後,要用金屬圓規畫圓&剪下來,之後才能做成圓盤,

IMG_4091.JPG

然後老師教我怎麼把圓剪下來~
剪的時候要很細心喔,剪子一定要卡好,
要不然圓形會起毛邊。

IMG_4103.JPG


我只有一個很小的毛邊,一下就處理掉了~
真是剪金屬第一次就上手!

接著要拿膠搥把它敲出你要的盤邊弧度,
再用鐵鎚敲打修整,
我因為想拿來放飾品,當置物盤,
所以盤邊有敲的翹一點~

IMG_4107.JPG

我覺得製作的過程很順利,
老師們都覺得我很有天分喔~然後我的小圓盤就在不斷的敲打聲中完成了。

IMG_4173.JPG  

感覺挺有意思的,不過打了一個多小時,
這時我的手已經酸痛到不行了~
可是我是誰啊?
是向來很不知死活的花花熊牡丹啊!
所以我就去製作日本線香了。

紫綠藍圓點分隔線.gif

IMG_4266.JPG

經過老師細心的解說,
我覺得跟我原本認知的概念似乎差不多。
不過老師用了一個很有趣的形容~
就像炒菜一樣,你總要先選個主菜!

比較常見的調性就是檀香&沈香,
當然裡面又細分好多種,
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喜好,
而且,粉末跟燃燒的味道常常是非常不同的。

我向來喜愛沈香遠勝檀香,
平時在家用的是水沈,
所以想來點不一樣的,
便挑了惠安沈香,配上木質調的白仁粉,再加上超少一點點的中沈料,
我想這樣應該可以有一些豐富層次感,但又不會太濃郁,
老師也這麼說。

把所有香料到進小碗後
加上黏粉&水,用攪拌棒弄到像QQ的麻糬樣,
裝入注射器裡!
然後擠到瓦楞紙上~

 IMG_4255.JPG   

手一定要穩,力道要夠,
這樣粗細才會剛剛好&均勻~
不過我已經揉了一小時的茶葉,又敲了一個小時的盤子,
拿注射器的時候,真的有手僵硬的感覺!
有點後悔沒像同學們捏成小椎塔,那看起來比較容易~XD

做完後要拿回家陰乾,之後就可以點來用囉!


結果我晚上要睡覺前,發現小Myu那傢伙竟然再偷吃我的線香,
真是嚇死我了,雖都是天然的木料,
但中沈料含有中藥材,
只好趕快把線香拿去陽台陰乾了。
(牠上次也帶頭偷咬我的銀杏木,Tora當然也有樣學樣....)

我有測試了一下,發現小Myu是真的很喜歡那個味道,

吸引力可能跟貓草差不多,
我收到陽台後,牠還鬧脾氣呢!

紫綠藍圓點分隔線.gif

總之,是個滿載而歸的下午,
學了很多有趣的東西喔~
好希望之後有機會進一步的學金工,
也能找個機會去京都來個香道&茶之旅,
那一定非常有意思的。

這個展覽到星期二,
現場有很多茶品可以試喝&選購,
茶葉製作課程似乎只到今天下午,
但金工&線香製作明天也還有課程可以報名喔!
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。

官方網站~http://cec.ctee.com.tw/teaexpo/

IMG_4055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