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我的文章前,建議可以先看看久遠前,我的好友Taku寫的兩篇惡櫃姐的文章,
http://blog.pixnet.net/yo1979/post/1384559
http://blog.pixnet.net/yo1979/post/1384566
↑↑↑這兩篇文章很好笑,
但在好笑之餘,我不免會想,這些櫃姐是否不適任呢?
今天他們既然做服務業,良好的態度應該是最基本的條件,
我不需要她們溫暖的有如豔陽一般,但最起碼別對我擺出冷冰冰的面孔,
就算我可能試了色,然而不合我意,所以我不想買,
只要這個櫃姐的態度不錯,我回櫃的機會就大幅增加。
事實上,我常常都是看準的東西,到櫃上也不太需要慢慢試色,
直接結帳打包走人,
或許櫃姐們喜歡我這種乾脆的顧客。
不過其實我是沒時間啊~

櫃姐該有良好的態度這點是無庸置疑的,
但,顧客呢?顧客該有怎麼樣的態度呢?

其實買化妝品、保養品多年,我後來卻漸漸發現,
很多人真的是「寬以律己,嚴以待人」。
我曾看過好幾次,
有的顧客才走到櫃上,
就擺著一張臉,用冰冷的口氣直接要求:「我要試XXX」
難道微笑一下,說個「你好」和「請」會馬上倒地抽慉、口吐白沫嗎?

要求櫃姐有良好的態度之前,
請先想想,你會不會因為某些網路評價,
就直接對某些專櫃的櫃姐擺出晚娘臉?
網路評價不是絕對的,
基本的禮貌體現的是個人的修養和家教,
如果你態度良好,櫃姐還凶神惡煞,那你再去客訴也還不遲。


接下來,是到專櫃試色。
試完色,
就算覺得顏色不是很喜歡,可能不太適合,
也可以坦白說你覺得這這個顏色可能不太適合,
之後看要試別的顏色還是怎麼樣,
只要你的態度好,一般櫃姐真的不會無聊到去刁難你,
請不要因為你想要找人代買還是怎麼樣,就故意挑剔、一直嫌,
我真的看過這種人,他應該是喜歡那樣商品的,
可是他當下不想買,(我想他應該是要找人代買吧)
結果就開始對著櫃姐挑剔那樣商品,
那種吹毛求疵的攻擊聽起來真的很可笑,
因為一聽就知道他是故意的。

試底妝尤其是會遇到這樣的情況,
畢竟底妝會不會出油、浮粉、暗沈啊什麼的,
一定得等過一段時間後才會知道,
那大可直接跟櫃姐說明你的顧慮,
然後到處去晃晃,之後再來買。
一般櫃姐也不會刁難,買東西本來就是這樣需要考慮嘛,
開口說聲「謝謝」不會少塊肉吧!

還有幾種我看過的狀況也讓人難以忍受。

首先是「試妝」,
試妝顧名思義就是去試看看那個妝容、色彩適不適合,
但是不是讓人貪小便宜的去「免費畫一個妝」。

我知道很多學生其實經濟上並不是這麼寬裕,也不是常化妝,
到了重要的場合需要化妝,可能真的需要依靠櫃姐的幫助,
但,其實不用這麼痛苦,因為你有好幾種選擇:
1、請會化妝的朋友幫忙,然後請她喝個飲料
2、花一點錢,直接到櫃上說明來意,請櫃姐幫忙
3、有一些專櫃,如果是主顧客,
    那你直接跟櫃姐明說,櫃姐通常也會很有義氣的拔刀相助
可是,不要用騙的、不要用騙的、不要用騙的.....
不要藉「我要試妝」的名義,行「免費畫全妝」之實
然後就不回頭的走人,什麼也不買,
專櫃不是你家的化妝台,櫃姐也不是你的傭人(傭人都還需要付薪水咧!)
請不要這樣欺騙!
人是互相的,櫃姐沒欠你,他們也不是白癡!


其次,是很多人都會做的,請櫃姐幫忙修眉毛,
其實在台灣,很多櫃姐都算是很熱心,只要你自己有帶眉刀,
態度良好的請櫃姐幫忙修眉,櫃姐通常都會幫忙!
這當然很OK,互惠嘛!

但我就看過有的客人,百貨公司一開門,她就衝到專櫃說要修眉,
看起來也不是主顧客,然後修完眉什麼也沒買就走了!
當然,她的態度其實沒有不好,卻讓在旁邊看到的我覺得不太好,
人家早上才開門,你就來要求免費的服務,
卻不願意幫忙開市...感覺頗觸人霉頭~
對做生意的人來說,其實這應該算是很討厭的事吧!
有沒有考慮別人的心情啊~
要修眉、要退換貨這類的事,請等下午再做好嗎?
學習當個體貼的人吧!

最後,有一種不會看時機的人我也覺得很討厭,
舉例來說,百貨公司週年慶,顧客超級多,櫃姐們忙到快瘋掉,
但就是有人要在這個時候慢慢的試色、試妝、要求修眉。
這些事不能提早在週年慶前先做功課嗎?
我不是說不能試色,
但我就看過那種堅持要把所有顏色都在臉上試一遍,
櫃姐只能不停的幫她卸妝、上妝,
他還說「這樣會太乾,要擦保養的。」
所以就不斷的陷入卸妝、保養、上妝的輪迴裡。
然後旁邊一堆人在等著需要櫃姐服務結帳...什麼情況啊>"<

明明就是別人忙成一團的時候,還要請人修眉?
沒辦法幫她修就要去客訴!
這到底是誰有問題啊?

然後有一些人,在我看來也很糟,
週年慶他去百貨公司大採購,
結果看到自己喜歡的專櫃前面擺著週年慶無法幫忙修眉的牌子,
櫃姐們也很忙,無法非常詳細的解說產品的用法,
於是呢,他在百貨公司的專櫃狂買完,
之後便轉往屈臣氏的專櫃,以會員的名義要求服務和產品解說,
把業績給了百貨公司的專櫃,
可是卻要小店專櫃的櫃姐免費為他服務、承擔原本是百貨公司櫃姐的責任。
將心比心,如果你是櫃姐,你心情會好嗎?

----------------
我不是櫃姐啦!
只是寫寫我常看到的一些事。

人是互相的,
真的應該常常思考,自己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的嗎?
是否對別人造成困擾了呢?

我不能忍受莫名其妙無禮的櫃姐(我一定會客訴喔!)
但我也不能忍受貪小便宜或過度離譜的客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