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BRT的事情,
我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不滿,

就是很想寫個文章抱怨一下~

鴨鴨列車.jpg   

很多年前我從一個根本不太確定有沒有公車的地方,
來到台中來求學的時候,
台中有公車網路,但非常的不準時,
常常脫班,甚至公車司機還會自己變換路線...


我當學生的時候,
曾經在滂陀大雨中,
在台中港路(現在的台灣大道上),
等快兩個小時的公車,但全數脫班,
直到後來朋友開車來救我。


在逐步的改革下,
台中的公車漸漸準時了,
至少在起點站會準時發車,
可能也因為衛星定位,
所以脫班問題大幅減少,
加上刷悠遊卡、一卡通20公里免費,
智慧型手機又可以隨時得知公車到底多久會來,
台中的大眾運輸網路,
至少是在台灣大道這條,方便非常多!


當然沒有台北捷運好,
台北捷運誰都羨慕!

但以常在中港線上行動的人來說,真的非常方便,
我家附近就有公車站牌,
直接走中港線,配合其他支線的公車轉乘,
平時我要跟朋友去吃飯還是做什麼的,
都搭公車就可以解決我的交通問題。


騎機車雖然有其方便之處,
但台中港路的慢車道同時有機車、公車&轎車,
我自己摔過兩次車,
看過無數次重大車禍,甚至死亡車禍後,
以後就決定愛惜生命搭公車了,
反正公車很方便,速度雖然有時慢一點,
但反正在公車上我還可以玩一下手機或小憩片刻,
不用擔心可能會進醫院,
就覺得也還好。


鴨鴨列車.jpg 

然後,有一天,
台中要蓋BRT了!
台中的BRT興建期真的是恐怖的交通黑暗期,
首先開車的時候車道少一個,所以每天都塞車,
一堆車擠進慢車道,
加上視線阻礙,車禍率暴增,
公車變得很慢...尤其尖峰時刻。

只能說是痛苦的兩年...


等BRT蓋好開始運行後,公車系統整合,
我家前面的公車線路改了,
我再也沒辦法從我家一路坐到新光三越了....

不過我發現,

雖然現在要轉車,
但因為BRT有專用道,
在上下班的尖峰時刻,真的速度快很多~
快多少呢?
以前18點10分從東海別墅出發,
搭公車到SOGO,
大約要19點2、30分左右才能抵達,
有了BRT,我18點3、40分就到了,
節省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。


而且,最重要的是!
靜宜東海這一區的學生搭BRT的人多,
慢車道的車禍的確變少了,
我幾乎隨時搭BRT,BRT上都是滿載的!



當然,對開車的人來說,
BRT有時真的很討厭,
首先它的位置,
據說造成了行駛上的困難;
其次所有開車的人都討厭快車道少一條,
雖然大家也漸漸習慣,
但總是要罵一下的,
不過話又說回來,
台中港路就這麼大啊,又不能自行擴充...

鴨鴨列車.jpg 

然後來講講現在~BRT要取消了!
那之前忍受交通黑暗期是笨蛋嗎?

BRT最惹人詬病的地方在於設置的地點,
以及它佔用了一條快車道
這次的政策對此根本沒有辦法解決,
也不可能解決嘛!
(要嘛是不管之前花多少錢全部敲掉,
要嘛台灣大道自行變寬啊!)

其次惹人詬病的地方,
是BRT沒有配合的專屬號誌,
所以BRT使用者覺得速度不夠快,
那現在轉為公車專用道,
這點有辦法解決嗎?
沒有嘛!


再者來談路線問題,
當時因為BRT的關係,
台中的公車路線大幅整併,
刪除了很多原本的中港線,
讓他們可以轉開其他的小支線作為輔助。
那現在如果要變成公車專用道,
這些公車路線會不會改?

不會改~
那公車專用道容納得下隨時有車插進來嗎?
會不會更危險?
會改~
那些支線的居民活該倒楣被耍弄嗎?


最後,讓我感覺最差的地方在於~
取消BRT,改換300號公車,
請問有什麼差別?
沒差別的東西改個名稱就變成值得說嘴的事了嗎?

說要變成公車專用道,

整體速度勢必變慢,
那本來大家詬病的點沒改進,
我開車的時候一樣要忍受它的缺點,
搭大眾運輸的時候,
BRT的快速優勢還丟掉,
請問到底有什麼好處?

鴨鴨列車.jpg

城市發展到愈來愈大時,

人口的增加帶來了的交通問題,本來就不能輕忽。
為什麼在台北通勤不會騎機車也沒關係?
因為大眾運輸很方便,
所以依賴大眾運輸即可。

台中既然沒錢蓋捷運,
那是不是更應該有良好的公車系統?
不能老是罵為什麼那麼多人騎機車啊。





 

Myu手指偶-h60.gif 喜歡我的文章&分享,可以加入我的Face Book專頁喔!牡丹愛心-大-斜    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牡丹小熊&小Myu's 悠閒漫步@FB18號步道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