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50418_895499930461144_5310514080938793388_o.jpg      
7月7號,這天要前往八達嶺長城~
出發前查過動車的班次,
非得搭上7點58分或9點02分的「和諧長城號S2動車」,
要不然抵達八達嶺就會是炎熱的正中午。

我5點多起床的時候就陷入了巨大的痛苦,
但還是靠著遊玩時的堅強意志力,努力起床了!


不過,事實證明,計畫趕不上變化,
即使7點不到就抵達「北京北車站」,
我和S只看到前方全都是人都是人都是人都是人....滿滿都是人...
而且就在我排隊,S回地鐵站幫一卡通儲值的時候,
後面的人愈來愈多了~

我有人群恐懼症啊,能體會我的驚恐嗎?

0707八達嶺長城 (2).JPG 
人就在短短的時間裡變得好長的隊伍啊!
因為是比較寬的人龍,
只要一不留意,別人就會「假裝不小心」插隊到你的前面...


排在我們旁邊的是南方來的家庭,
小孩悶熱的受不了,
媽媽連忙幫忙打扇子~

0707八達嶺長城 (3).JPG

北京北車站,對於要往八達嶺的乘客是這樣規劃的~
1.gif 先在車站前面排隊,除了前50公尺左右有遮蔭,其他晴雨自己想辦法
2.gif 車子來之前一個小時左右,
     限定人數,開始驗票&安檢讓大家進入候車大廳,
    (地鐵儲值的一卡通也OK,但裡面至少要有超過16元還是20元的儲值)

P.S.這裡要說明一下:大陸的火車站售票和候車處是完全分開的,
例如北京北車站的售票處就在B1,領票處在1樓的另一側,
候車大廳就是下面的照片拍的~

3.gif 雖然候車大廳有椅子,但是大家會很擁擠的擠在進入月台的入口
4.gif 繼續排隊排到天荒地老、繼續推擠比賽體魄強健

0707八達嶺長城 (43).JPG

其實我無法理解大家有椅子不做硬要排隊推擠的行為,
但入境隨俗,我也跟風!


5.gif 動車抵達月台,放完從八達嶺來的旅客後,才開閘門讓大家前往月台上車



此時~讓人為之震撼的一幕出現了!
所有的人開始推擠+狂奔
我始終不明白車子這麼長一列,
每次放進來的人數也是計算過的,再怎麼樣也應該不會超出太多,
但所有人就像當年國共戰爭有國民黨軍在後面追擊一樣,
害我和S都猶豫要不要跟著跑個300公尺。


最後,因為月台太長了
我好懶得跑,但入境隨俗,很沒用的跑了100公尺,
覺得自己很傻,而且地上都是洗車的泡泡,好滑,
我一點都不想在外面跌倒受傷啊~
於是拍拍照記錄奇景就做罷。



0707八達嶺長城 (4).JPG

所以我們等於是6點多就出門,7點半排隊等進車站
排到8點35左右,擠上月台,
再跑步300公尺衝到車上.......真辛苦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5).JPG

事實上我們拍完照,到了車上後,
並沒有太費力氣的就找到位置,
不過這時也知道為什麼大家要跑了。

很多人在暑假的時候都是一家老小全都一起出來玩,
像我跟S兩個人很容易找到零散的座位,
但如果是一大家子十多個人想要坐在一起,
勢必得先上車搶位子囉!

0707八達嶺長城 (6).JPG

北京北車站~
是北京的幾個車站中最小的!

0707八達嶺長城 (7).JPG

其實說真的,就鐵路邊的情況看來,
我覺得跟台灣看起來也挺像的!

0707八達嶺長城 (8).JPG  

大陸的火車好像都有餐車,
因為小餓,我還去餐車逛了一下,
有些找不到座位的人,
也會再餐車席地而坐,但還滿鬆散的,可見基本上都會有位置。


0707八達嶺長城 (44).JPG

餐車上有賣水和一些零食,還有爆米花~
S討厭爆米花的味道,所以我挑了很久,
在工作人員的建議下買了周杰倫代言的雞汁口味洋芋片,
花了10RMB,不算很便宜。

不過我跟工作人員小聊一下,
工作人員也說平時其實都會大概估人數才放上車,
所以大部分都會有位置坐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45).JPG  

S2這條北京北到延慶的路線,

地形很蜿蜒,到了記得是青龍橋的地方,
還有一段需要用折返的方式前進~


大約1個半小時後,我們終於抵八達嶺站了!

0707八達嶺長城 (13).JPG

0707八達嶺長城 (12).JPG


此時發現,四周起大霧~天氣很涼爽,但是能見度好差,
S開始擔心我們上長城的風景不佳。

不過我還是興高采烈~要準備征服長城唷!
(假裝很厲害的姿勢,結果對焦竟然沒對準....感覺就變蠢了...)

0707八達嶺長城 (9).JPG

我們剛剛坐的車開走了~

0707八達嶺長城 (11).JPG
為了跟車子搶拍照~我正在喝水還沒來得及吞下去咧!

從火車站到真正的長城登山步道,還要搭接駁巴士,
我才一上打算在座位上坐下,
就有一個小胖子衝過來把我推開,接著把手上的景點介紹單子擺在座位上佔位子,
然後大聲招呼家人趕快過來,
本來打算不理他直接坐下去,後來發現他的家人是爺爺奶奶,
原來是祖孫一同出門遊玩,
這樣講起來小朋友還挺孝順的!
(雖然推我的動作實在太粗野,非常不可取)


牡丹小分隔線.gif  



抵達登山口後,有兩種選擇~爬上去or坐纜車。
(也可以選擇走上去坐下來,或者坐上去走下來的單趟行程)
我個人想爬上面那段,所以S就去買纜車票了!

這裡有一點要注意!
如果可以就去一下廁所~
上了長城,廁所就不是到處都有了。


纜車也是透明車廂~而且速度挺快的,
要動作靈巧的趕快上去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14).JPG

纜車有上又有下~感覺有點刺激!

0707八達嶺長城 (15).JPG

0707八達嶺長城 (16).JPG  

剛出纜車口,
雖然大霧,但天氣涼爽是散步的好時候,
北端最高處有毛澤東題字寫「不到長城非好漢」的地方,
但我走到頭暈,根本不確定有沒有看到....

0707八達嶺長城 (17).JPG

人很多~讓人有點難以想像的多!
0707八達嶺長城 (20).JPG

我之前只去過嘉裕關,沒有走過這種長城中段的部分,
才發現,明朝為了保衛北京,
這些長城真的蓋得好高!

難怪蒙古與滿人當明明算是能爭善戰,
明朝防線那麼長,
會增加防守的困難度,
但北方民族依舊無法輕易的攻克長城。

我以前還在想,就爬過去應該也就OK吧!
反正找個沒什麼人守備的地方集中攻擊,應該還可以啊,
但仔細想一想喔,
火藥是很後期才使用的東西,
而且多半不是掌握在北方民族手裡,
所以只能用傳統的方法攻擊,
那個牆那麼高,本來就難爬,
加上每一段就會有一個小的哨塔,
四周又空曠,很難無聲無息的一大票人摸進來~

果然實際看就是不一樣!

0707八達嶺長城 (18).JPG

南面的牆比北面低一點~
另外,北面的牆有許多的口,用來射箭用,
所以都是向外側斜下去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21).JPG

有的地方是階梯,有些段落是斜坡,
因為太多人走了,顯得比較光滑,
腳步要踩穩,要不然容易滑倒~

0707八達嶺長城 (19).JPG

我爬到一半已經有種腳軟的感覺了!
雖然天氣涼爽,
但因為一直走動還是會小熱,所以漸漸的頭髮就盤起來了,
後來外套還脫掉了!
 0707八達嶺長城 (23).JPG

因為四處很空曠,
所以還有這種告示牌~警告大家雷雨天不要接打手機以免發生危險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25).JPG

另外,沒有公德心的人真的是到處都有~
一家來長城野餐後,就亂丟垃圾的,
或者亂刻字留念的....看了覺得好囧,

但更窘的還在後頭~

0707八達嶺長城 (26).JPG 0707八達嶺長城 (27).JPG

我有看到一塊牌子,勸誡大家不要在長城上隨意便溺....
沒錯啦,
長城上真的不是到處都有洗手間,
要走道一定的地方才有設置洗手間,
但真的也有不少人會窩到旮旯角隨地解放,弄得該處臭氣燻天...


火速逃離後,
是一段長長的上坡~
這種上坡比階梯難爬,
階梯的問題是會滑,坡道是不好使力。

旁邊都有欄杆可以讓人攀著爬,
我就是因為抓欄杆,結果磨到了我手上的翡翠魚....心痛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28).JPG

這段長城就是這樣,順著山勢起伏很大、很陡又很長~
為了抵禦北方民族,當時真的是花了大錢去修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29).JPG

但即使如此,
我仍然靠到有人穿高跟鞋來,然後赤著腳把高跟鞋提在手上,
真的無法理解她在想什麼...

還看到小朋友在上面追逐嬉戲,
說真的,看到這種最好馬上閃遠一點。




0707八達嶺長城 (31).JPG

因為就在我小心下坡的同時,
旁邊嬉鬧的小孩尖叫一聲,就像球一樣的滾下去了!
(上面這張可以看到樓梯真的很陡)

那個樓梯有多長啊,
就這樣從上面一直滾一直滾一直滾.....完全停不住的滾到底,
直到剛好撞到平台上站著的人,
所幸對方很強壯,才沒一起滾下去.....
但那個經典的「人球」奇景,感覺挺恐怖的!

父母要衝下去還不能衝太快,免得也變成人球,
小孩放聲大哭,
父母只好一直哄,
目測沒有什麼外傷,但骨頭有沒有斷掉就不知道了。

讓我想到我以前從樓梯上滾下去,
我爸都會唱小老鼠上燈臺然後滾下來的歌哄我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32).JPG

在霧裡面看,真是不知道蔓延到哪裡去了,
真得超陡!
感謝我主管在我出門前,
還提醒我要有心理準備~非常陡峭啊!
0707八達嶺長城 (46).JPG  


這時應該很有壯志豪情的說一下這句~
「VENI VIDI VICI(我來我見我征服)」
凱撒這句被認為是歷史上最簡潔的軍事捷報,
非常適合這時自己拿來用,哈哈!
0707八達嶺長城 (30).JPG

真的就是一直爬一直爬~
我不知道要慶幸起大霧很涼爽,
還是要遺憾因為起大霧周邊景色都看不清楚。



逛完後,依舊搭了纜車下山!

0707八達嶺長城 (34).JPG

我終於可以來得及跟纜車合照了!
 0707八達嶺長城 (33).JPG  


牡丹小分隔線.gif  

往下走去接駁車站,沿路都是賣小吃還有各地紀念品的,
感覺跟台灣的旅遊景點也差不了多少~
例如我完全不會想在長城風景區買杭州絲綢!


因為耗費太多體力,好餓,
於是吃了蒙古風味串燒,
3支10RMB,
吃完的竹籤可以插在這個桶子~
看他生意多好!

0707八達嶺長城 (35).JPG

附近有個賣好吃花生糖的小攤販
它的糖是一層花生一層糖的搥打口感很好,
尤其是它的葵花子糖!一包25RMB不算特別貴。

不過,
我一口氣買了5包後很後悔(買4送1)
東西很好吃沒錯,
但我們還沒要回台灣,帶著很佔空間,又不能壓,
好不容易護著回到台灣,
台灣濕熱,有碎堅果類的東西一定要冰,
但這樣的糖一冰口感就壞了。
還是在當地開封吃的那一包最好吃啊!

還買了瓜~大陸的小黃瓜比台灣的大很多,
會幫你削皮,非常解渴又消暑!
但這裡的哈密瓜不是產地,味道很普通。
(我們買了黃瓜&哈密瓜花了9RMB,都吃吃看才知道好不好吃)
0707八達嶺長城 (48).JPG  


牡丹小分隔線.gif  

接著去看看長城博物館,
裡面其實沒什麼,
但有一個360度影廳可以看長城的歷史介紹。

 0707八達嶺長城 (36).JPG
雖然這時還是笑的很開心,
但是,其實我腰痛到快哭出來了~
昨天逛完頤和園就已經非常不舒服,
所以這天什麼東西都沒有背!
只帶了手機,連皮夾都丟在S的背包裡,
就是為了減輕身體的負擔,
如果被丟包就會有點可憐。
(不過我的一卡通在自己身上,
哈哈,還是可以順利回到北京的飯店)

沒拍到「不到長城非好漢」的石碑也沒關係,
路邊也有拓碑後製作的字樣~
(那兩個人在那邊拍好久,我實在不想等了,結果竟然對焦沒對好....嗚嗚)
IMG_1126.JPG  


在路上看到了這個「我登上了萬里長城」,
有不少的紀念座或紀念幣可以選擇,
在長城上也有小販在販售,
不過我沒興趣,所以都沒有購買。
0707八達嶺長城 (37).JPG


可以爬一段長城,還是覺得自己滿厲害的!XD
長城遊覽可以這種要爬的,
也可以選以前我去過的嘉裕關那種型的,
比較不用爬,它就是關卡。

北京附近要參觀的話,通常都會選居庸關,
但是我們時間上來不及,就沒去了。
0707八達嶺長城 (38).JPG

接著我們就準備回北京囉~

在八達嶺車站,
我再次見識到了「不肯規矩排隊」的奇景。

八達嶺的車站跟北京北車站當然不能比,小非常多,
大概就跟一般台灣的小鎮火車站差不多大小吧!

1.gif 
裡面有一半都是鐵欄杆讓大家排隊可以排成彎曲狀,
說真的早起加上爬長城的運動,
我這時非常想睡覺,所以排隊的時候還偷偷靠牆瞇一下。
但我很快的就發現這樣很不OK,
因為即使整個隊伍都不動,後面的人還是會偷偷插隊。


2.gif  第一個階段鬆散排隊後,
站務員放了一批人道前面一個區塊等車(還不是月台喔!只是排隊的前面區塊)
此時,我的後面開始有人推擠,
最常用的藉口是~
「我有小孩在前面啊!他們沒有票,我要拿票給他們。」
「我有小孩在前面,我怕他們會不見啊!」
「我爸媽在前面啊....爸爸媽媽你們在哪裡啊!!!!」
真的非常會演.......大人小孩都一樣,
但因為實在太多人這樣做,很難相信是真的。

而且有些人是讓小孩先硬鑽到前面,
我就被推了好幾次,差點跌倒,
在開始哀嚎要大家讓他到前面找小孩,
這些人一旦跑到前面,就直接帶著一大家子全跑到前面,絕對不會在回到後面了。

誰都不是笨蛋,
八達嶺的車並不是非常多,而且下午大家都想回去了,要搭乘的人很多,
終於有人生氣了!
其中一個包括S,因為有人一直推我差點把我推倒,
所以他罵了不排隊狂推擠的小孩,
後面有個人也非常不客氣的說「怕孩子丟,你就該把孩子牽好!」
我都要為他們鼓掌了~


我後來有持續觀察這票愛演又哭嚷的人,
他們到了月台以後也沒有找小孩,
直接加入推擠行列....我覺得小孩只是虛構的幌子。


3.gif 
好吧!
推擠完了第二階段,來到另一個高潮~
我們被站務員放到了離月台最近的那個區塊,
糟糕,這裡沒有鐵欄杆了,
所以所有的人就開使用力推擠!

我瞬間有種........想咒罵我後面的小孩是「死肥子胖小鬼」的衝動,
他推就算了,還一直捶我~是用拳頭捶我的背耶!
所以我最後只好沒用的讓這個毫無廉恥心,
但戰鬥力破表的胖小孩插隊到我前面,
就在這時,他開始攀爬鐵門,招呼他在後面的家長到前面來。

X,我都快飆髒話打人了,
因為他的家長真的在那裡更加努力的推擠,
然後大聲呼號「我有小孩在前面,我怕他們會不見啊!」

我發現對於這種程度的推擠,站務基本上是不太管的,
大家要自求多福!

如果帶小孩,真的要把小孩抱好,
因為有些年紀小的小孩在推擠的過程中很容易被踢倒或受傷,
我也聽到不少小孩哭聲就是了。


4.gif  
就這樣歷經至少20分鐘恐怖的推擠,
我們迎向了整個推擠過程的最高潮,
大家要衝到月台等車了~


我一到月台就覺得前面的推擠都是沒用又無聊的行為,
因為S2動車根本還沒到,
而且每個上車口還要再排一次隊,
那到底前面推擠是在幹嘛?
覺得很好玩嗎?

大家瘋狂奔跑衝向要上車的地方,繼續推擠,
但車根本還沒到啊!
S先生說得超好笑「國民黨要打來囉!快逃命吧~」

我們緩慢散步過去排隊,
等了10多分鐘,車子終於來了,
後面的人瘋狂推擠,我們就上車了,
難怪月台與車中間都會架板子,不會有空間,
要不然應該不少人會滾到月台間隙吧!


0707八達嶺長城 (39).JPG

看到那群在推擠的人了嗎?
其實推擠是沒有意義的。  
上了車子其實沒有太困難我們就找到座位了!
一路睡回北京~

跟今天搭乘的「和諧長城號S2動車」合照一張,
我自己其實有發現我每天都是早上氣色很好,一到下午就變得很狼狽....
不過,誰管它呢!
今天晚上我要來吃據說很美味,
前兩天經過也很讓人心動的簋街「花家怡園」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40).JPG

吃飯前先去領之前在台灣定好的火車票,
關於訂票這檔事~
我必須說真是個浩大的工程,
問題在於大陸的長程火車票都是實名制,
必須要有訂票編號、加上身份證件才有辦法領,
之後包含進站、安檢、上車中間查票,都「有可能」會驗證件。

在S去搞定我們一堆火車票的同時,
我還研究了一下火車站的臨時手機充電器,
不過這個真的要站在旁邊看著,要不然手機可能會被摸走。

也不是真的讓你沖到電池100%,
大概就是緊急用電程度而已~
0707八達嶺長城 (49).JPG  

OK,充了一些電,
S也順利領到火車票了,
我們前往雍和宮附近的簋街。

我這天一直在想雍和宮的地理位置在當時到底算不算好,
雖然離國子監和孔廟很近,是文化學術區,
但又離簋街不算太遠,
簋街是以前的殯葬業區耶.......(真的好疑惑)


0707八達嶺長城 (41).JPG  

之前說的,店前面都是等待區,會給你瓜子讓你耐心等,
小龍蝦實在賣的太好了!稍晚一點就會大排長龍。

0707八達嶺長城 (42).JPG

終於走到我嚮往已久的花家怡園~

0707花家怡園 (1).JPG

走進古宅改裝的餐廳,有沒有一種穿越時空的錯覺呢?
其實我個人認為這種舊宅新裝的概念真的很棒,
就像台中的宮原眼科一樣,
非常具有時代的美感!
(累到拍照都手抖了...)
0707花家怡園 (2).JPG  

但是~
要點餐就馬上恢復精神!
牡丹小姐因為是個貪吃精(程度已經無法用貪吃鬼形容了)
就算快累死了還是會認真研究菜單~


20140707北京花家怡園 (16).JPG

至於到底吃了什麼,

就請大家看這篇食記吧!

【食記‧北京】古色古香的四合院美饌❤花家怡園
http://rosephoenix.pixnet.net/blog/post/41265034


吃的心滿意足,
覺得錢花的很值得,
而且疲憊全消,
回去馬上洗澡貼貼布,

第二天是重頭戲~要去逛故宮呢!花花熊,加油!!!
T&M.gif

 

4916c5ef6de5f.gif  景點資訊❤    

景點名稱:八達嶺長城

地址:北京市延慶縣
電話:+86 10 6912-1226
交通:
搭地鐵到「西直門站」到「北京北車站」,
直接用一卡通,搭乘「和諧長城號S2動車」即可到達。
出了火車站載往前走1、200公尺搭乘接駁車,就會直接接送到長城登山口。

 

1235421201.jpg  
旺季的旅客人數真的非常多,
建議一定要看好時刻表提前去排隊,
時間千萬不要抓太緊,
要不然可能會有當天回不了北京市區的問題。



請繼續期待本次行程的相關文章,
跟著牡丹到處玩吧!1743614893.jpg


 

 

 

Myu手指偶-h60.gif 喜歡我的文章&分享,可以加入我的Face Book專頁喔!牡丹愛心-大-斜    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牡丹小熊&小Myu's 悠閒漫步@FB18號步道

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