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切,就從納蘭性德開始~

一月的某個傍晚,我偷了個空到小說店晃晃,挑選最近失眠需要的睡前讀物,
我的失眠由來已久,既然不能根治,也不想吃藥,就只能依照醫師的囑咐,
別在睡前作一些太思考性的事。
我曾不信邪,拿許多人的催眠讀物「陳寅恪文集」來試驗,果然~
我睡不著~
好吧!在此說明軟性小說,適合睡前閱讀。

我看小說可以很挑、可以很不挑,
就在那個傍晚,很不挑的我在架上看到了一本書,
書背上的書名是我熟悉的詞—「情在不能醒」
是納蘭性德的詞?是嗎?還是湊巧?

個性極其惡劣的我,馬上變成很挑的讀者,把書借回家看,
就這樣,我接觸到了凌淑芬!

其實,我很早就知道凌淑芬這個作家了,
她號稱禾馬第一天后,可是我從來沒看過她的書,
我想主要是有點不願嘗試吧!
我看小說十幾年,看著言情小說逐漸蓬勃發展、逐漸氾濫......,
真的能讓我看了還回頭去追其他書的作者幾兮矣。
天后這個名詞,不代表她的書就合我的胃口
例如,我喜歡于晴的書,但席絹的書我沒幾本看得下去,
又例如,許多人喜歡的決明(雖然他還不能稱為天后,但我相信快了)
她的書我也是看了一兩本就不想再碰了。
那,凌淑芬會不會是下一個被我拒絕的天后?

很幸運的,
在我看來《情在不能醒》(壞男人啟示錄~二)是很對我胃口的小說,
男主角符揚的跋扈霸王性格、女主角成萸的壓抑導致無法正視自己心聲的個性,
其實我覺得描寫得很好~
符揚是個偏執狂,那就該要有偏執狂的樣子!
這點也寫出來了,他有點算強暴了成萸,
寫得很偏執~的確是個壞男人(我很喜歡看主角是偏執狂的小說。男女主角都OK)
雖然它的題材不太容易發生在身上,
(被收養,然後得彷彿報恩似的嫁給收養家庭)
但這兩種性格的感情互動,即使抽出這本書,它依然能夠成立而且深刻,
符揚明知成萸不愛他,卻仍然愛著成萸,那種不願清醒的痛苦,
成萸心中其實是愛著符揚,
卻又因為牽扯了過去恩情以及符揚在她小時候曾欺負她的夢魘,
而無法發現自己內心真實的愛情~她沒有辦法站在平等的立足點來看待他們感情,
走不出梏桎的悲哀~

納蘭性德的詞太美,情在不能醒,說得多好~美、刻骨又偏執
這本書寫得不錯,但最美的還是它的書名。

所以我理所當然的,把凌淑芬之前的小說,能弄到手的都看了一遍!
我想我算滿幸運的吧,
幸好我是從這本書開始看,
我喜歡《十分鐘的女主角》、《情在不能醒》、《壞心的女配角》(這本沒那麼喜歡),
這個壞男人啟示錄系列,
《願望的盡頭》我也很喜歡,
但之前的書......如果我看了,我覺得我不見得會再看她的書,
呃~這是表示我的口味怪異嗎?
比較被推薦的書,我大多都覺得還好而已。

然後,更幸運的,前陣子出版了「壞男人啟示錄」的第四本《如何沒有妳》,
書名普通,內容很棒~
這本書講的是一個關於精神外遇的故事,
當恩情跟愛情牽扯後會變成什麼樣子?
當丈夫飛黃騰達,曾經在背後支持他的妻子是否會跟不上他的腳步?同床異夢?
跟一個人長時間的相處,兩人已經糾纏不清,同時是朋友、也是情人、也是家人,
但兩人的世界漸行漸遠的時候,是否會逐漸麻木?
是否再見到一個新的投契的人時,會忘了那個「最愛」而有精神出軌的疑慮?
這本書在這方面寫得不錯,
若要說到這本書的淚點在的地方,
無慮經過風災後,決定回家,麥特才意識到他不能沒有她,在機場崩潰的那一段。
算是最近看的小說中比較好看的一本吧!

人性總有弱點,個性必有其缺陷,
對我來說,太完美的男主角不夠真實,
像這樣,或許比較適當,有些惡質,又不會令人過度嫌惡。

晚上睡不著,看本小說,真的不錯~
時間剛剛好!

p.s.:這篇文章原本的密碼提示是「一生一代一雙人,爭教兩處銷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