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781.JPG
西湖龍井,顧名思義產於杭州西湖,
在那個風景絕盛之地,產出的是以色、香、味、形「四絕」而聞名於世的龍井茶,
它也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。
(所謂四絕,指的是~色綠,香郁,味醇,形美)

最近嘗試了王德傳的西湖龍井,來寫篇心得!
1181111540.gif

龍井茶的最佳採收時間,分為明前&雨前,
也就是清明之前(四月初)以及穀雨(四月20日左右)之前,
生長到採摘的時間非常短,這種時候採下來的其實都是嫩芽;
另外也有在立夏(五月初)前採摘的龍井,品質就比較一般了。

明前&雨前概念大概有點像Darjeeling的初摘茶,
都是非常鮮嫩嬌弱的芽,因此在沖泡時,一樣都必須要較低溫的水(80~85℃)
免得沸水沖下去,茶葉全被燙壞、燙爛...這種蠢事我就做過一次啊...1281160219.jpg

這兩種數量少又稀有的茶葉,外觀上看起來也不太相同。
【明前龍井】較早採摘,因此摘下來的多是小尖芽,製成茶後,看起來像蓮子中的蓮心。
【雨前龍井】稍晚一點點採摘,那時除了芽,葉子也長出來了,
所以會有一芽一嫩葉&一芽二嫩葉的狀態。
在味道上也有差別,
光是雨前龍井在市面上喊價就不便宜,假貨也很多,
每到春天龍井出產的季節就可以看到很多關於「假雨前」的相關新聞,
也就是拿一般的龍井茶魚目混珠說是「雨前」。
(大陸新聞啦...畢竟產地在西湖)

至於我買的王德傳西湖龍井,並沒有很明確的說它的西湖龍井是哪一種,
不過依照進貨間推斷,我猜測雨前的可能性很大,
因為我記得去年是5月初到貨的,
但詳細情況我也不知道。


我第一眼看到西湖龍井時,覺得...啊...好小的茶葉,
大概是因為喝太平猴魁喝慣了,
習慣了超大的葉片。
茶葉的顏色翠綠,有些帶一點點的黃。
DSC02782.JPG

我習慣的泡茶水溫約80℃,
第一泡,約泡15秒左右,即可倒出,
第二泡大約25秒。
*我很堅持要用三件式的蓋杯泡,這點我之後會解釋。

DSC02860.JPG
龍井的香味很清雅、平和,非常香,且香氣綿長,
光聞味道都可以感受到它皎潔的甜美,
帶有一點點炒製綠茶特有的豆香。
泡出的茶色很明淨,是清澈的碧綠~
(當然不是真的整個碧綠色,而是跟其他茶比起來,它的顏色偏碧綠)

裝在白瓷中顏色相當漂亮,碧綠明亮!
西湖龍井 (2).jpg
balloon_102.gif 對了,這就是我說的三件式蓋杯。

一般的說法也是認為泡龍井茶應該要用玻璃or白瓷,
但我後來發現,我更喜歡把它裝在雨過天青色的茶杯裡,
藉由天青色的襯托,更加凸顯它的澄淨。

DSC02785.JPG

聞完味道,也該開始喝茶了,
一入口感覺淡然,充滿透明感,
之後開始覺得清雅,清醇甘美而不冷冽,
從舌尖到整個鼻腔都可以感受到那平和綿長的茶香,
吞下後,仍充滿茶香的餘韻~清靜幽遠,
就像透明中的幻境一般,充滿透明感的飄渺美麗。

1181111540.gif
或許充滿透明感,也意味著這樣的美麗不易捉摸、容易消逝,
龍井茶有一個問題比一般綠茶更嚴重,
那就是容易氧化!

大陸著名的連續劇,改編自二月河小說的【雍正皇朝】裡,
有一個段落是李衛到當鋪當東西,
當鋪伙計端了雨前龍井給他,
他喝完說:「嗯,是雨前。不過,好像是去年的雨前了。」

龍井茶的味道容易走調,
幸好現代的包裝技術較進步,可以延長存放時間,
但茶葉本身的保存一定要密封,開封後要儘快喝完,依舊是很重要的準則。

不只是茶葉,就連泡出來的茶湯,氧化的速度也比一般綠茶來的快。
下面兩張就是對照,前後差距的時間不過20分鐘,
茶色變深,且味道變得不夠透亮。

西湖龍井 (2).jpg DSC02793.JPG
我自己喝茶的習慣,是只要我喝得出氧化差別我就倒掉了,
反正再好的茶只要氧化了都一樣糟,沒必要虐待自己。

所以遇到龍竟這種超容易氧化的茶,我都是用三件式的蓋杯泡,
這有幾個好處,
1、蓋杯容量小,泡出的茶僅一杯,約150㏄。想在15分鐘內喝完,輕而易舉。
2、三件式蓋杯直接用杯蓋即可濾掉茶葉,茶湯接觸的只有瓷器,
  不像用茶壺濾茶時會接觸到金屬濾網。這樣可以延後氧化的時間。

1181111540.gif

於是這充滿透明感的茶就變成我最近的新歡啦!

話說,十大名茶我竟然只喝過四種~ 下次應該再多嘗試。1281160265.jpg

*寫一篇茶文的時間竟然需要妝文得好幾倍...
  所以寫得超慢,也少寫...而且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。
  應該請大家多參與討論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