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會想試試這款茶,絕不是因為我有什麼高深的茶葉知識,
而是因為寒假的某個寒流來的晚上,我窩在電腦椅上看網路小說,
那部由桐華寫的小說名字叫《步步驚心》,是大陸的原創小說,
算是清代穿越文中頗獲好評的一部。

小說裡面有一段是女主角若曦對未來的雍正(當時的胤禛)的問答,
其中一個就是問到胤禛喜歡喝什麼茶,
胤禛回答是【太平猴魁】!

看到這裡,我忽然頓了一下,搜尋腦中的記憶,總覺得不太對勁,
清史並不是我專精的範圍,
但我的印象中,當時最流行的幾種茶裡,沒聽過這個名字~
這種名稱特殊的東西,我一般都會記住才對。
於是,我馬上用Googel查詢了一下【太平猴魁】這種茶的發展,
太平猴魁其實創制於1900年的一種綠茶。
當然,它絕對不會是雍正愛喝的茶品,
不過小說中的偶然添加,
讓我對這款名稱特殊的茶產生了興趣,接著就是上網搜尋哪裡可以試喝、購買。

在販賣中國茶葉上,
【王德傳】算是比較能在網路上查到的店家,台中的新光三越也有設櫃,
根據網路資料,它就是極少數能買到太平猴魁的店家!

於是我在3月底終於前往王德傳想購買【太平猴魁】,
然後,在意料之中非常失望的得知,2007年的【太平猴魁】已經沒貨了。
這裡要說明一下,
【太平猴魁】的採摘大約是在穀雨到立夏,也就是4月底到5月這段時間,
所以新的一批當時根本還在種植,
採收後,加上製作、包裝、運送等時間,
最快也要等到5月底,甚至6月初才可能被運到台灣。

其實算一下就知道,不過,我還是有點失望啦~
幸好那天看到很久不見的滇紅(我覺得滇紅也很少有地方賣>"<),
總算是還滿開心的買了一包回家解悶~

訂了太平猴魁,之後就開始等~
我的MSN狀態也就從「太平猴魁竟然缺貨」,
漸漸演變為「太平猴魁什麼時候才會到?」,
到了5月底,太平猴魁終於到貨,改為「終於拿到太平猴魁啦!」

但了好久終於到手的【太平猴魁】,到底是什麼樣子呢?

就是這種神奇的模樣啊!

【太平猴魁】是中國安徽黃山的特有種,
主要生產於安徽省太平縣猴坑、鳳凰山、獅彤山一帶,
但以猴坑的最為著名,
茶葉形狀獨特,是兩葉抱芽的壓扁狀態~

外型很好認~
(下面兩張近拍用了閃光,顏色太亮了。實際顏色較近似上圖的蒼綠)

上好的猴魁必須要具備一些特色~猴魁兩頭尖,不散不翹不捲邊!
可是我覺得這種茶葉很難收納,
為了裝到密封罐,容易不小心把兩頭的尖端弄斷>"<

薄薄一片,壓得很平實~

很大一片,白毫細細密密的藏在綠葉之中,葉脈呈現赭紅色的線條~

聞起來有蘭花的幽遠清雅也有帶著蜜香的甜美,沈靜中又帶著活潑的明亮感。
沖泡大約用70度左右的熱水即可~

沖泡後的茶,味道較一般的綠茶清淡,
據說很多人因此不太喜歡,不過我非常喜愛,
以前,我不愛綠茶那種太過清新明亮的濃郁,因此轉靠溫潤甜美的紅茶,
喝到太平猴魁後,
我終於覺得~原來這世界上也有這麼好喝的綠茶啊!

茶色其實滿清明的,
茶香很淡~帶著蘭花的幽遠感,
進入口中有蜜般的甘甜,口感相當清雅細緻,
整個口鼻都會有那種清雅甜美的果香感,
且回甘的感覺相當明顯,有綿長細緻的餘韻,
很奇妙的是還帶著海苔的味道(為什麼啊~感覺很神奇)

第一泡香氣比較重(但其實還是很淡),我喜歡這樣溫溫熱熱的喝,
第二泡,香氣較淡,主要是喝茶的味,
所以我有時會把第二泡的太平猴魁直接放涼,裝進保特瓶帶出門~
除非不得以,否則我幾乎不喝外面賣的飲料~
我覺得外面賣的飲料大多極難喝>"<,不過這是我的個性挑剔。

即使放涼,
那種清恬淡雅的細緻口感,如蜜般的綿長回甘,這種美好的特質仍然存在,
我還滿喜歡帶著出去,隨時可以喝~光是用想的就幸福!

藉由一部好小說,我找到這樣的一款好茶,
下次再多看看別的書吧~或許還能有不同的嘗試。

p.s.:
1)
參加Kevin老師簽書會的那天,
我一直從袋子中拿出來喝的東西,就是放涼的太平猴魁啦^^
2)
我寫茶的心得總是寫得很慢,幾乎是平常一篇心得的3倍耶...>"<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