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愛貓的大家一本書——《世界貓咪圖鑑》

這本書的作者——葛洛麗亞‧史蒂芬,
曾擔任ACFA的評審、TICA的全品種評審和指導員、遺傳委員及網站主任。
本書主要是以遺傳學的角度來進行介紹,
整本書介紹世界上53個品種貓的特色與個性,
並列有貓展中對於各品種貓的審查標準。

本書開頭介紹貓的歷史,
也就是貓如何變成一種神聖的動物,
之後又如何被污名化,
到現在成為我們的寶貝寵物(或朋友)!
其次,本書詳細的介紹、解釋貓的遺傳,
對於貓的遺傳基因所影響的毛色、體型、眼形、瞳色都有詳細的介紹,
也介紹了貓的一些生理,
例如,貓的血型,以及其影響到的餵奶、輸血問題等等。

作者的筆調相當有趣,
提到了與各種貓接觸的經驗,
(最好笑的應該是跟豹貓的相處經驗吧!)
書中的圖片拍攝也相當精采漂亮,
光是為了那些圖片,這本書就值得收藏。

當然,這本書介紹的都是品種貓,
對我而言,品種貓與米克斯各有其可愛之處~
(我家小Myu一定是最可愛的啦!∞)
但看這本書時,
各種貓咪的圖片與其個性,以及其獨特性,
常讓我忍不住讚嘆,貓咪們實在太可愛、太有趣了!


想要養品種貓的人,也可以參考這本書
台灣對於純種貓狗的繁殖制度,據我所知並不是很好,
有一些比較沒良心的繁殖場會讓以近親配種,或讓母貓、母狗過度生育;
一些比較糟的寵物店,也看顧客不懂,常隨便亂唬顧客、哄抬價格。
仔細參考這本書,可以增加知識,
避免掉一些問題。

作者在書中也強調,
絕對不能因為育種,想培養出新花色或純種的貓,而不斷的以近親配種。
還提到因此發生的實際例子!
通常這樣的情況會導致貓的免疫系統出問題,反而害死貓咪!


從單純喜歡貓的可愛,到瞭解貓的特質,進而知道貓的生理、遺傳等知識,
我覺得這是一個愛貓的過程,
因為愛所以進行瞭解,瞭解之後就會更愛貓兒們!

另外提一個有趣之處,
仔細閱讀完之後,可以依照遺傳學和圖鑑推斷,
自己家的米克斯是哪一種貓。

我家小Myu在我看這本書的時候,
也趴在我旁邊一起看,我十分懷疑,難道牠也會看圖嗎?


有興趣的人,可以去書店找一下,

參考這個網址, 到月底前可以用79折購買喔!
http://www.morningstar.com.tw/bookcomment-2.aspx?BOKNO=0103716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phoenix牡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